首頁何光明專欄

台灣之爭與韓國之給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國勞資問題,就是一個字:爭,爭,爭。

 華航空服員罷工之後,台灣國勞資爭議進入新紀元,證明了台灣國民主的實質,也只有民進黨執政下才可能有的新境界。

 罷工本身是正常的勞資爭議手段,但是,首次罷工出現在台灣國經濟最嚴峻與脆弱的當頭,時機不無令人遺憾之處。

 全面性的勞工休假與工時問題,也應作如是觀。

 整個國家的其他經濟問題,也應作如是觀。

 有時候,時機才是至高無上的命題。

 韓國人個性之強悍,基層民眾之爭,台灣國還望塵莫及。另外,韓國人的愛國心與團結意識,也是台灣國人民所望塵莫及。

 當年韓國經濟最嚴峻與脆弱的當頭,韓國人把自己家裡的黃金都拿出來交「給」政府。這種感動全世界國家與人民的作為,類時機、類情勢發生,台灣國人民做得到嗎?

 韓國人的愛國心與團結意識,不是否定了一個「爭」字,只是暫時「不爭」,全國一致承認:時機才是至高無上的命題。換言之,就是共體時艱。

 共體時艱,談何難?做何易?

 韓國人能,台灣國人民為何不能?韓國人也有統獨問題,台灣國人民也有統獨問題;但是,韓國人沒有國家認同問題,台灣國人民卻有國家認同問題。也許這就是韓國人能,台灣國人民不能的微妙因素。還好,2016之後,台灣統獨已經有韓國化的轉變。

 韓國人的愛國心與團結意識,拯救了韓國經濟最嚴峻與脆弱的危局,重新站了起來,還超越了台灣國。韓國人能,台灣國人民能嗎?

 台灣國人民必須全國一致承認:時機才是至高無上的命題!共體時艱!少一點爭,多一點給。

 時機好轉之日,再來多一點爭。不!根據台灣國過去經濟繁榮的時機,屆時還有人爭嗎?勞資何等和諧?再看今日韓國的興盛,勞資何所「爭」?「爭」的是勞資如何合作讓自己的國家超越前進?

 當國家經濟面臨最嚴峻與脆弱的危局,世界各國政府與勞資各方的反應與做法並不完全一致。

 韓國人的愛國心與團結意識,拯救了韓國經濟最嚴峻與脆弱的危局,重新站了起來,值得世界各國借鏡。

 今天的韓國文化,能夠橫掃亞洲,還準備進軍全世界,絕非偶然。

 韓國人能,台灣國人民為何不能?

 我們希望看到:今日的韓國,就是明日的台灣。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