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偉大的人民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蔣介石銅像大軍雀躍不已,蔣介石幽靈準備歸來了。

 洪秀柱恢復中央總理紀念月會,重振中國國民黨黨德、黨魂,黨國時代威權統治的儀式,透過由上而下的論述,可以統一所有黨員的思想,只有恢復這樣的政治操作,進而統一所有國民的思想,才可能重建蔣家王朝的威望,摧毀台灣國的民主與獨立。

 蔣經國以下,總理與總裁只承認洪秀柱才是中國國民黨真主席。

 孫文還能高懸國父的神話,蔣介石銅像大軍還能鎮壓台灣,證明中國國民黨尚未被脫胎換骨。

 日前,有一位學者在紀念月會演講分析稱:蔡政府民調下滑,連任恐不樂觀,國民黨則後勢看漲。

 這樣的論調,是基於對台灣民主政黨輪替的機械理論,期待二○○八年的經驗重演:民進黨執政失敗就是國民黨班師回朝之日。

 2014年九合一地方大選,2016年中央政權與國會大選,中國國民黨一而再期待之後,現在是再而三期待了!三者,異於一、二,執政、在野異位。

 2014年九合一地方大選,2016年中央政權與國會大選,不是完全單純的執政、在野異位,而是台灣選民獨立而成熟,換言之,「偉大的人民」時代於焉誕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被德國侵略,陷於亡國之危,邱吉爾帶領英國抗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邱吉爾是「世界偉人」、「民族救星」,卻在大選中落敗,失去政權;邱吉爾不說選民「殘酷無情」,卻說出民主制度史上最偉大的名言,他稱讚英國選民是:「偉大的人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長期民調的暴起暴落,蔡英文總統短期民調的起伏,都是台灣民主新時代選民獨立成熟或的表現,也就是「偉大的人民」產生了。以邱吉爾為例,柯文哲與蔡英文的民調何足道哉?不過是成熟民主國家自然而正常的現象,也是選民對民選政治人物「殘酷無情」的檢驗,「偉大的人民」的鞭策,反而是「促進止墮」的「禮物」。

 孫文、蔣介石、洪秀柱、中國國民黨的認知卻是「偉大的黨國」而不是「偉大的人民」,才會有決定「回頭是岸」極端的言行出現,「終點跳躍」到「政黨輪替」的結論。

 中國國民黨看到柯文哲與蔡英文民調現象的反應,為什麼認為「偉大的人民」「殘酷無情」的檢驗與鞭策之對象,只有民進黨,不包括中國國民黨?光是這種心態,連「政黨輪替的牌桌」都上不了,遑論「政黨輪替」?

 新敗的中國國民黨當務之急,是學習如何扮演好台灣國的忠誠在野黨,別再「終點跳躍」了!否則,中國國民黨下墜的終點還沒到,還遠著哩!

 中國國民黨愛看民調,我們就來看民調。上月底,另一項民調顯示,在政黨偏好方面,民進黨為30.4%,中國國民黨為16%,時代力量為14.9%。時代力量迅速竄升,政黨喜好度逼近國民黨,這說明了台灣人民對取代國民黨的新政黨期待甚高。

 中國國民黨愛看民調,為什麼只看別人的民調,而不看自己的民調?依照中國國民黨的邏輯:中國國民黨民調繼續下滑,第二名恐將不保,時代力量則後勢看漲?縱有政黨輪替,中國國民黨一旦淪為第三名,會不會「永遠絕望」?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智慧判斷與我們現在的背道而馳,只有期待未來的歷史裁判了。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