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二戰是歷史的斷線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謝淑薇事件」凸顯了台灣運動員的「委屈」,也拋出了台灣運動員的「國家認同」問題。

 台灣運動員的「國家認同」問題,當然也是一般人的「國家認同」問題,後者對前者的責備就顯得虛驕乏力。

 台灣「國家認同」問題,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所謂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繼而蔣家王潮背逆「一中一台」國際情勢,硬讓「中國」懸旗台灣,遺禍遷延至今,使得「國家認同」問題演成另類「台灣奇蹟」。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全球國家主權已經產生「歷史斷線」,換言之,也就是「重新洗牌」,終結野蠻的歷史主權說,開啟文明的歷史主權說。南海仲裁法官的判決,就是文明的歷史主權之法律精神體現,也是二戰之後世界和平精神的闡揚。

 如果二戰之後世界各國依然堅持野蠻的歷史主權說,則中國可以取回韓國、越南等固有國土,蒙古可以取回中國、俄羅斯等固有領土,第三次世界大戰豈能免於發生?

 不幸的是,中國南海九段線的主張,以及南海霸權的配合施為,就是野蠻的歷史主權說之體現,也是中國在南海仲裁案敗訴的原因。

 在臺灣的「國家認同」問題也是來自於野蠻的歷史主權觀,超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至今不肯接受二戰後歷史斷線之文明的歷史主權觀;結果有利於鞏固中國國民黨的政權,卻不利於臺灣絕對的「國家認同」之建立。

 「時代在變,潮流在變」。台灣實施民主,政黨輪替三次,最終證明逆勢之野蠻的歷史主權觀已經不再有利於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何不拋棄之,而隨順二戰後歷史斷線之文明的歷史主權觀?

 中國國民黨接受二戰後歷史斷線之文明的歷史主權觀,就是「一中一台」,換言之,也就是完全承認台灣獨立的現狀。但是,對於台灣的未來,中國國民黨仍然可以統派自居(除非自己放棄)。

 我們可以這麼說:台灣應該「先獨立,後統一」,中國國民黨接受二戰後歷史斷線之文明的歷史主權觀,就是「一中一台」,對台灣的生存發展有利,對中國國民黨的生存發展也有利。

 簡言之,「國家認同」與「統獨問題」完全切割,變成兩個問題,而不是互相牽扯的一個問題。

 「國家認同」與「統獨問題」完全切割,並不只是理論問題,我們可以韓國為例。韓國的國家認同強悍、絕對而鮮明,世人有目共睹;但是,韓國也有統獨問題存在,世人從不懷疑。

 在台灣,「國家認同」與「統獨問題」完全切割,台灣族平民比較容易,老中國客平民比較難;民進黨比較容易做得到,中國國民黨比較難。

 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以及中國客第三、四代天然獨的出現,中國國民黨與老中國客平民應該記取蔣經國偉大的教訓名言:「時代在變,潮流在變」。

 

  2016.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