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獨裁者愛面子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蔡英文新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習近平面子往哪裡擺?當然要高分貝強調「堅持九二共識」,不然你要他說什麼?

 既然已經「雙統合一,兩黨合一」,中國國民黨除了附和習近平,還能說什麼?中國國民黨說什麼有什麼好氣的?不言可知,不聽也罷。

 習近平除了口說「堅持九二共識」,總要做一些具體的事情來配合政策。例如外交打壓的老套,其實這一套沒有「九二共識」的時代,不也照樣惡搞?

 除了舊把戲,還要有新玩意,才能扣緊並抖擻「堅持九二共識」的新局畫面。「藍八團」就是「雙統合一,兩黨合一」的新玩意。

 對於「藍八團」,台灣族的民意不外兩種,一是「與北京談藍八團」的「忠告」,一是「管制最終無效」的「自信」。

 台灣族的民意其實有點「多餘」,「低調」一點更好,為什麼?

 獨裁者要面子,就有人給面子,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而且是阻擋不了的事。

 事有先後,為政者要善觀時機。現在,還是第一階段,也就是獨裁者要面子的期間。等到習近平由「確立」到「最終確立」習大大之後,才是正式進入第二階段。
第一階段有第一階段該做的事,第二階段有第二階段該做的事,千萬不要混淆了!更別把第二階段該做的事拿到第一階段來做。

 獨裁也吧,民主也吧,政治不就是一種表演嗎?演員怎麼能不表演?又怎能不把戲表演完畢呢?觀眾要有耐心,耐心有時候是一種美德。

 古今台外的歷史告訴我們:獨裁者也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所謂「說一套做一套」,未必真有兩套,同一套可能多效果、異效果、反效果,其結果「說一套」、「做一套」就可以不是兩套了。這也算「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既贏得「獨裁者要面子」,也贏得「兩岸不能不互動」。

 「與北京談藍八團」,「管制最終無效」這兩種態度,就是很好的「答案」。

 

  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