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蔡英文之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溝通,溝通再溝通」,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蔡英文卻提出「溝通,溝通再溝通」的名言,執政之後台灣國儼然進入一個「全面溝通的時代」。

 雖然資訊爆炸,溝通還是有其必要。但是,溝通必須依規範行事,在公民投票實施成熟且有效運作之前,代議制度的存在絕對不可偏廢,必須堅守立場,不可動搖。不幸的是立法院面對「全面溝通的時代」,未能堅守立場,頻頻動搖,助長了「繼續溝通」的「戰線」,「社團」與「在野黨」難以切割;換言之,蔡英文又給了中國黨戰線並繼續延長之。

 立法院面對「全面溝通的時代」,未能堅守立場,頻頻動搖,助長了「繼續溝通」的「戰線」,戰線一旦延長延長再延長,「無限溝通變主流」,情緒高漲的邊緣就是「暴力的邊緣」,不知伊於胡底。

 「無限溝通變主流」之後,「無限改革變潛流」,執政黨氣勢盡失。難怪民調演成降勢,執政黨挽回無力;民調再演成陡降,還是挽回無力;民調演成死亡交叉之後,仍然挽回無力。難怪中間選民開始煩躁,難怪中國黨產生「形勢大好」的鼓勵、「重回執政」的信心。

 所謂「溝通、溝通再溝通」,顧名思義、依文解義,也只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是「三而四,四而五」。

 所謂「溝通、溝通再溝通」,必須劃下規範的最後界線,不是不知節制,以致演成「無限溝通」,「無限溝通」再演成「無限情緒」,「無限情緒」再演成「無限戰線」,「無限戰線」復配合中國黨「無限延長」,執政黨步步退縮而不思及時反攻?

 蔡英文政府縱有再多不可知的戰略戰術,既是「失其勢」,就是「輸到底」了!短線如此,長線猶可待之?長線不是短線的加成累積嗎?除非能夠立即扭轉情勢。

 但是,現在這個政府要立即扭轉情勢談何容易?如果那麼簡單,勢就不成其勢了。也許內閣改組真是一條路,但如果用人無法令人耳目一新,在改革的正確時間採用錯誤的保守決策政治老藍,一仍舊貫,此路一樣不通。蔡英文總統用什麼樣的人,將會決定台灣國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歷史?換言之,也將會決定她會有什麼樣的歷史地位。

 這些結果都決定於蔡英文一個人的態度與高度。

 2016年是台灣族「千載難逢」的「臺灣維新」或「英文維新」的大歷史契機,求新求變的結果也許不能炒短線,但在機會與氣勢的純粹觀點下,失望提早來臨,民心展望未來無法樂觀,無形中阻礙了蔡英文政府的明日施為。

 蔡英文政府因小失大,也就是因小事而失大勢。之所以因小事而失大勢,也就是大戰略的失敗之一端。我們認為:勢者,至重也。蔡英文的態度,新政府的態度,至今似乎還以為:勢者,非重也。

 

  201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