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政大就是政治大學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政治大學近日為了「是否遷移蔣介石銅像」,不僅在校內舉辦三場公聽會,也在網路上設立了討論平台,蒐集來自同學、教師、校友的各方意見。

 校方這種動作「不是第一次」,而是「第N次」了,政大就是「政治」大學。這樣的政大是自稱「向來標舉人文大學的招牌,近年更成為人文社會相關學科的領頭羊」嗎?

 校方這種「不是第一次」動作,還是有大一新生「希望」在校務會議中有關鍵決定權的師長與同學,能夠更認真參考每場公聽會的意見,且謹慎思量這次的決定對政大的劇烈影響。

 這種學生「希望」也「不是第一次」,而是「第N次」了,政大就是「政治」大學。這樣的政大是自稱「向來標舉人文大學的招牌,近年更成為人文社會相關學科的領頭羊」嗎?

 還有大一新生說,政大多年來培養出的校友中,難道全部人都希望校園內存在兩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政大多年來培養出的校友」大部份很有可能「都希望校園內存在兩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我有兩個學經歷的親身體驗可以作為佐證。

 我當年在輔大夜間部在職進修時,我的哲學老師在課堂上公開對學生說:輔大畢業的他,考上三個研究所:政治大學、文化大學、輔仁大學。他說他寧願放棄輔仁大學,也要唸文化大學或政治大學,理由是後二者教授都是中國國民黨的高官。言外之意,不難想像。

 我曾經任職深藍的聯合報,而聯合報記者就是政大幫。他們如果會「反對遷移銅像,要求年輕的學生了解政大歷史、要學生尊重校友對兩座銅像強烈的情感連結」;他們如果會說:「不尊重校友的學校,不配被稱為頂尖大學」,我絕不意外。

 事實勝於雄辯,政大就是「政治」大學。

 但是,33年前,獨裁者蔣經國都會說出這樣的話:「時代在變,潮流在變。」33年後,如果政大真的不是「政治」大學了,我也不以為奇。

 所以,今天,106年,我對政大一年級學生的「天真」絕對沒有諷刺的意思,反而認為他們的「天真」是改變『政大是「政治」大學』永遠不死的希望。

 如果沒有政大一年級學生的「天真」與「希望」,政大校方會有「活」過來的一天嗎?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