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台灣民主糾察隊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本土社團曾於七月三十日發起全球紀念劉曉波活動,並且邀請中國民運人士與香港人權領袖參與。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當時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台灣統派人士藉機鬧場、模糊活動焦點?」時說,擔心也沒用,我們應該捍衛普世價值,如果又有統派來鬧場,也正凸顯中國共產政府跟這些台灣代言人最真實的面貌,就是「不尊重人權」。

 台灣族有沒有觀察到,2008年中國民黨馬政權復辟之後,台灣派群眾運動,常受統派非法干擾,破壞合法和平的秩序,甚至羞辱攻擊人身,而警察的執法態度習於旁觀、放縱或偏袒。

 沒想到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以後,不但這種現象沒有改善,還有變本加厲之現象。對於統派人士藉機鬧場、模糊活動焦點,蔡明憲的說法是「擔心也沒用」,這是台派人士的無能,也是對「民進黨政府善忍於國內外統派」的失望。

 回憶中國國民黨威權時代,早期台灣族民主運動,面對類似困境的對策,是積極組織糾察隊維持秩序,「自己的活動自己救」,絕對不像蔡明憲消極的態度:「擔心也沒用」。

 但是,曾幾何時,糾察隊不見了!「糾察隊不見了」有其台灣民主進步的必然;然而,統派民主不進反退的今天,「再見糾察隊」不也有其必要?

 不只個別群眾活動要自組糾察隊,面對統派干擾的新形勢(例如統促黨的組織行動、第五縱隊的流竄偷襲等),我建議台灣族成立一支常態的優勢糾察隊組織,任何台派群眾活動都可以申請保護,糾察隊到場只是純粹維持秩序,以優勢排除干擾而不攻擊統派,保持絕對的中立。

 這樣的糾察隊,不只是在保護台派群眾活動,還是在保護台灣的民主,我名之為「台灣民主糾察隊」。當我們花錢聘請的警察,能公正中立而合法有力地維持群眾活動秩序之時,就是「台灣民主糾察隊」解散之時。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