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水門爭執事件•燈下黑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復航飛機空難事件中,機師雖然已經罹難,但是墜機前避免了更大的災難發生,令人衷心感動,被稱讚崇敬為英雄,雖死猶榮。

 任何災難發生之後,救災行動之中人人都是英雄,常常發生許多感人的故事,災難最容易反映人性慈悲、善良、高貴的一面。

 救災行動中,是誰下令破壞水門的?救災尚未結束,政治人物搶先演成爭執,活人吵給死人看。雖然不是諉過卸責而是爭功爭光,一樣難看,破壞了救災的神聖完美,反而招來批評,當事人臉上黯然無光。

 「難看」是旁觀者清,但當事人爭光當時,只看到光,自己看不到光中暗藏的黑。

 以非為是,以錯為對,缺乏先行智慧,沒有自知之明,而好與人爭,都可以說是「燈下黑」。古人沒有電燈,只有蠟燭,燭火之下必有燭光照不到的黑影。「燈下黑」的智慧,古人知之,今人不識久矣。

 水門爭執事件,活人吵給死人看,在救災進行中,新聞延燒了兩天,勞動雙北市長出面講話。朱立倫講話圓滑,不痛不養,旁聽者疑是不爭功而爭功的政治權術,旁觀者又看到一次「燈下黑」;柯文哲斷為救災之災難,嚴厲斥之。兩種表達兩種心態,政治智慧高下立判。

 

  2015.02.0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