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慈濟錯在哪裡?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社會對慈濟宗教帝國霸業的質疑由來已久,但是敢怒不敢言。台灣社會畢竟是民主自由、言論開放的,慈濟也不能免於被檢視與批評。時節因緣到了,慈濟宗教帝國霸業終成輿論焦點,台灣社會的積怨彷彿一夕爆發。

 慈濟錯在哪裡?眾說紛紜。簡言之,慈濟最根本的錯誤就是「做生意」或「從事商業行為」。「做生意」或「從事商業行為」之後,就要成本考量、利潤計算;等而下之,合法合理與否,政治特權有無,就只有貪瞋癡或多或少的問題了。

 其實,花蓮慈濟的商業化早已不是新聞,也不是獨而不偶,新竹福智教團也早就經營里仁事業,主要是做蔬果生鮮兼雜貨的生意。里仁所到之處,同質商店非敗即倒,因為宗教志工免費,人事成本特低,民營無法與之競爭。福智教團名氣不如慈濟,少被檢視;既受供養又做生意,偶有正信佛教徒批評,福智的反應也是死不認錯。

 慈濟與福智皆屬密教(喇嘛教),但是,對外偽稱他們是佛教、偽稱他們說的是佛法,而且至今死不認錯,不要說一般人,連佛教徒大部分也都搞不清楚,所以容易受騙上當;只有正信的佛教徒才搞得清楚真偽,可惜,正信的佛教徒屬於絕對少數,甚至算是「稀有動物」。慈濟與福智集資經商、與民爭利,也是佛教末法時期必有的「正常」現象,因為這種現象也是釋迦牟尼佛所預計的。

 佛教跟其他宗教不一樣,佛教正法中的出家人,釋迦牟尼佛是戒禁做生意的。出家人三衣一砵,此外不容置產,托缽飲食,釋迦牟尼佛應身在世時也不例外。即使是中國佛教,由於寺廟遠離紅塵,所以又名「叢林」,距城更遠,托缽不易,自從百丈建立清規之後,中國佛教出家人可以自耕自食,也沒有違背從商營利的佛戒。

 佛教出家人為什麼不可以做生意?佛法四眾包括在家人,在家人、出家人都可以學佛,都在學佛,如果在家人、出家人都可以做生意,那何必出家?就像在家人可以正淫(只是不可以邪淫)出家人戒淫,有所分別;喇嘛教(密教)出家人不只可淫,還鼓勵邪淫(雙身法),還偽稱佛教佛法,還有人虔誠信之,這不是末法,什麼叫做末法?

 其次,佛教徒之中,在家人不受供養,出家人受供養,因為出家人表相(不論佛法証量高低有無)代表佛法住世;佛教與其他宗教不同,佛法甚深甚廣(例如基督教聖經一本,佛經千倍有餘),出家人受供養而不營生,才能專心多時數世真修實證佛法,然後講經說法,回報在家施主(供養者)。出家人既受供養,不必營生,還要去做生意?

 何況,台灣現在的出家人,海濤法師自己都坦白說:「出家人太有錢了!」尤其是慈濟等四大山頭,財勢驚人,富可敵國;攀緣政治者,又加權勢驚人;千萬信徒遍天下,寺廟富麗堂皇甚於王宮,住在其中的堂頭和尚宛如一代帝皇。如果佛法證量可觀還好,實際上卻是「邪師說法多如恆河沙」,還敢互相吹捧,「上人」、「大師」、「活佛」、「法王」,帽子亂拋,身為佛弟子都不怕後世果報,難怪本師釋迦牟尼佛要預計今世為佛教末法時期。

 如果慈濟真是佛教,有佛法,有真正的佛法,證嚴法師就不會用善款出書,主張「意識是常住法」,斲喪三乘佛法的根本,公然毀謗釋迦牟尼佛;慈濟宗教帝國霸業也不會做生意、搞企業,不環保、不護生,更不會與民爭、與官爭,不遵重國家法制、當地人情風俗。

 慈濟問題看似複雜,其實也很簡單。慈濟成為輿論焦點之後,有一個人說:「慈濟是慈濟教,不是佛教。」我肯定他是正信的佛教徒,對於慈濟的言行,社會上只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他則是一目了然,一語中的,勝過千言萬語。

 慈濟只要承認慈濟是慈濟教,不是佛教,佛教徒就立刻閉嘴,無話可說;至於慈濟教的言行,一般社會大眾觀感如何,支持度如何,就與其他宗教一般看待了。慈濟教如果不是佛教,縱使還是不能免於批評,但是,被檢視的標準就會巨幅降低。

 

  2015.03.0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