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釋昭慧法師我慢未除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三億男事件」有媒體人周玉蔻被企業家郭台銘提告,釋昭慧法師又跳出來攻擊周玉蔻,說她是因「消慈」而受報應,套句世俗話:「什麼跟什麼嘛」!再次證明釋昭慧法師根本不像個正信佛教徒,更不像個佛教出家人,實在看不出慈悲為懷、救度眾生的面向與身影何在?徒令佛教四眾深敢遺憾又汗顏。

 釋昭慧法師有所不知,一個資深盡責的媒體工作者被告是家常便飯的事,被告還可能是因為追求公平正義哩!何況被告結果如何仍未可知,如何判斷被告就是惡報?釋昭慧法師等待法院訴訟或判決確定,再來發言,猶未為晚;急著發言,足見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反而令人洞見其心胸狹隘,挾怨吐舌。

 釋昭慧法師又憑什麼優越之處判定善惡呢?憑她的佛法修行證量嗎?慈濟宗教帝國霸業世俗言行不當,證據明確,世所共見,理應接受佛教界內界外各界批評,並努力改進。如果慈濟的反應反其道而行之,狡辯硬柪,死不認錯,那麼,慈濟眾百企業豈非連一個非宗教的世俗商業團體還不如,有何可敬?還值得釋昭慧法師為之駁、為之護?

 釋昭慧法師為之駁、為之護,適得其反,不是愛之而是害之。至於釋昭慧與釋證嚴法師的佛法修行證量,因為她們同師印順法師,而印順法師主動承襲密宗「至尊」宗喀巴的六識論,不是釋迦牟尼佛的八識論,所以,正信佛教界都知道「印順教」是密宗(喇嘛教),是假佛教,不是真佛教。

 「印順教」的釋昭慧與釋證嚴法師「證量」如何,我已經多所析論詳述,她們都是「我見未斷」的人;如今釋昭慧法師再次批評周玉蔻的反智之舉,反而自己充分顯露了她「我慢未除」,也更加證明了她「我見未斷」;「我慢未除」,就是「我見未斷」的必然現象。

 論述至此,釋昭慧法師又憑什麼優越之處判定善惡呢?連一般世俗人也看得出來了,釋昭慧法師自認優越之處,只剩下與證量無關的僧衣出家表相。從釋昭慧法師的言行,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她的我慢非常嚴重,所以我會說她是「狂人」,她非常執著自己的出家表相。

 釋昭慧法師的我慢之嚴重,執著自己的出家表相之嚴重,簡直就是現代的瞿孥钵喇(唐言德光)。像這樣的人,我見堅固,無法證得聲聞初果,今生今世更不可能在大乘法中真見道而證菩薩初果。如玄奘菩薩在「大唐西域記」卷四開示:

 『大城南四五里,至小伽藍,僧徒五十餘人。昔瞿孥钵喇(唐言德光)論師於此作「辯真」等論,凡百餘部。論師少而英傑,長而弘敏,博物強識,碩學多聞。本習大乘,未窮玄奧,因覽「毘婆沙論」,退業而學小乘,作數十部論,破大乘綱紀,成小乘執著。又製俗書數十餘部,非斥先進所作典論,覃思佛經,十數不決,研精雖久,疑情未除。時有婆犀那(唐言天軍)羅漢,往來覩史多天。德光願見慈氏,決疑請益。天軍以神通力接上天宮。既見慈氏,長揖不禮。天軍謂曰:「慈氏菩薩次紹佛位,何乃自高,敢不致敬?方欲受業,如何不屈?」德光對曰:「尊者此言,誠為指誨,然我具戒苾蒭出家弟子,慈氏菩薩受天福樂,非出家之侶,而欲作禮,恐非所宜。」菩薩知其我慢心固,非聞法器,往來三返,不得決疑。更請天軍,重欲覲禮。天軍惡其我慢,篾而不對。德光既不遂心,便起恚恨,即趣山林,修發通定,我慢未除,不證道果。』

 德光論師執著自己是受具足戒的出家比丘,示現出家相,認為自己很尊貴,看見 彌勒菩薩在兜率陀天示現穿著天衣的在家相,所以不肯禮拜。 彌勒菩薩知道德光論師我慢非常嚴重,所以一連三次都沒有為德光論師解決疑惑。因為這樣的緣故,德光論師錯失真善知識 彌勒菩薩為他開示的機會,雖然後來 德光論師願意覲見禮拜 彌勒菩薩,但是因為他的慢心無法去除,所以天軍菩薩再也沒有為德光論師以神通力接引他到兜率陀天覲見 彌勒菩薩。

 執著自己是出家表相的人,不是現在才有,古時就已經存在了,只是現今的佛教界比以前更嚴重。我見未斷、我慢未除的釋昭慧出家法師,不但不尊重禮拜地上菩薩在家人蕭平實,還到法院去告他哩。這樣慢心深重的人,往往與善知識失之交臂,錯失與善知識請法的機會,無法在佛法上有所增益。

 出家有心出家,身出家,心出家而身不出家,身出家而心不出家,身出家而心也出家。執著自己是出家表相的人,我見未斷、我慢未除的法師,屬於身出家而心不出家之類,正好顯示這樣的出家人沒有佛法正知見,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出家人,不知道什麼才是勝義菩薩僧,所以才會有不如法的荒唐主張與表現。

 如玄奘菩薩開示,執著出家表相的人,他的我慢非常堅固,而我慢是依於「我」而建立,不能離開「我」而存在,可以證明執著出家表相的人,是我見未斷的凡夫。像這樣的凡夫,如果他看見未來紹繼佛位的 彌勒菩薩示現在家相,他還是會執著自己是出家表相而不肯禮拜 彌勒菩薩,也顯示他的我慢非常堅固。既然我慢堅固,今生根本無法真見道而證菩薩初果,當然是我見未斷的凡夫一個。

 釋昭慧法師上不了兜率陀天,見不到紹繼佛位的 彌勒菩薩,可是人間也有等覺菩薩維摩詰(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她可要小心碰上了,維摩詰菩薩也是現在家相,穿著人間衣,像蕭平實一樣。大乘佛教四眾,唯證量是崇,法師受人尊重,看證量,不看僧衣,不看出家表相。釋昭慧法師,除了僧衣,除了出家表相,妳還有什麼?

 

  2015.04.1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