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誰是「台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澳洲廣播公司(ABC)新聞節目「四角」(Four Corners)揭露,澳洲雇主剝削海外勞工,甚至對女性性騷擾的不法情事。在野的勞工黨要求總理亞伯特立即展開調查,洗刷澳洲奴役勞工的惡名。

 自由時報(2015-05-06)對這則新聞所下的標題是:「台客打工被剝削 澳洲官員批國恥」,「台客」二字在這裡用得十分恰當。但是,用得十分恰當,是因為「事」發生在外國,「人」是台灣背包客,「台客」是唯一選擇的用詞。

 若是其他場合,媒體能否用得十分恰當,就不敢打包票了。

 「台客」一詞最荒唐的就是「台灣人」自己用在「台灣國內」。在「台灣國內」,「台灣人」是主人,怎麼會自稱為「台客」?現實上就有這麼回事。

 有一個女藝人在台灣出生,自認為中國人,她在台灣主持電視節目,稱呼台灣人為「台客」,台灣媒體就被她牽著鼻子走,也算「忠實報導」,從來不自主用詞,遑論主動抗議了。

 不要說是在台灣出生的中國人,即使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生的中國人,人在台灣的時候,也沒有權力與資格稱呼台灣人為「台客」。

 如果台灣是一個文明國家,那個在台灣出生的中國人女藝人,應該被台灣人譴責,拒開節目給她、拒看、拒上她的節目;但是,台灣人沒有這樣做,任她囂張下去,這是「雍容大度」還是「唾面自乾」?由此可見,她的殖民主義心態,以及台灣人的被殖民性格,兩者都已經「病入膏肓」。

 更無恥的,是本土藝人,自稱台灣人,不但吞下「台客」一詞,還說:「台客就台客」、「被叫台客有什麼關係?」、「我也可以自稱台客」,你看台灣人病到什麼程度了?嚴格說來,這是一種「滅種」的現象之證明。

 媒體效力不可輕忽,中國文化統戰無孔不入,台灣的公眾人物要小心自己的言行,從「台客」一詞的「滅種」現象之證明,我們能不相信中國的成語:「一言足以興邦」、「一言足以喪邦」。


【編輯室附錄】內地與台客

https://youtu.be/D5N01s9KNd0

 

  2015.05.06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