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國旗國歌可以改,校歌不能改?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政治大學學生認為校歌具有「黨國意識」,12月五日第四十九屆文化盃校內合唱比賽上,民族系、哲學系罷唱,歷史系略過歌詞中的「黨」字不唱,韓文系、日文系將校歌以「Lu」、「啊」等音帶過唱完。學生訴求轉型正義,不願再替中國國民黨唱歌。

 政治大學校歌約在1940年創作,歌詞內容有早期中國國民黨的黨國意識型態,如「革命建設為民生」、「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等,十多年前曾考慮修改,可惜歷經九次校務會議仍失敗。今年學生意識再度抬頭,不想讓唱校歌淪為「替中國國民黨宣傳」,有人創造新校歌「領航」、有人噴漆抗議,也有人發傳單擺攤連署。

 政大歷史悠久的校內合唱比賽「文化盃」指定校歌為必唱曲目,成為廢校歌同學的主戰場,主辦單位一度想將新創校歌「領航」與舊校歌兩曲並列,由各系選擇,但是被校方否決。

 「喂,還我創作校歌!」當天下午比賽進行時,多組參賽學生舉牌向台下表達訴求。政治系參與文化盃比賽的總召集人劉芝嘉認為,學校以議程錯誤為由,指定只能唱舊校歌,政治系決定罷唱;政大學生會權益部次長林佩諭呼籲校方勿再拒絕改變,「將比賽與校歌選擇權還給學生」。

 台灣族人民少有人知,中華民國國旗本來是「五色旗」(代表五族共和),並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中國國民黨於民國17年以武力取得執政權後自行更改而來的,民國17年以前中國國民黨還是在野黨哩。國歌本來也是「卿雲歌」被中國國民黨改掉。

 台灣國人民錯誤的認知來自於中國國民黨一向的歷史切割教育:中華民國歷史從民國17年以後才開始,就像台灣歷史好像從民國38年(或34)以後才開始似的,這不叫做意識型態,什麼叫做意識型態?

 何況當初中國國民黨改國歌並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現在政大學生要求「將比賽與校歌選擇權還給學生」至少有相當的「民意基礎」;相較於更改國歌,又屬極低層次了;現在是民主時代,大學生是大學主體。政大校方如果有民主觀念,應該立即接受、立即反應、立即改革、立即進行,做為台灣國大學民主的榜樣;政大更改校歌這一小步,還可能是未來中華民國國歌更改之議的一大步,政大與政大人絕對可以留名青史。

 政大主任秘書王文杰說:文化盃有既定規則,各系罷唱校歌,是校園多元開放表現,校歌修改爭議校方無既定立場,十一月廿一日校方已決定授權委員會討論,再送回校務會議進行最後決議。校務會議又變成學校主體了!這不叫做意識型態,什麼叫做意識型態?

 政治大學校歌約在1940年創作,十多年前曾考慮修改,可惜歷經九次校務會議仍失敗,今年學生校園民主意識再度抬頭,校務會議應該懂得「借力使力」掌握改革時機「將功贖罪」,切莫告訴我們「歷經十次校務會議仍失敗」!漢人推翻滿清也不過十次革命,政大人更改校歌十次會議不成,豈非「政大之恥」? 

 在新舊交替時代,我們願意暫時尊重校方決定,以觀後效。希望政大校方最後的決定是「意識型態的終於者」,而不是「意識型態的幫閒幫凶」;是「民主的榜樣」,而不是「歷史的罪人」。

 台灣國全體人民一起來高喊:政大校方加油!政大學生加油!

  2015.12.0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