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野放的善與惡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自由時報報導:歲末年終之際,八里區長坑國小六年級學生元旦將校內台灣原生種馬口魚護送到附近的噶瑪蘭坑溪野放,面對這群陪著他們一同學習、一起成長的馬口魚,雖依依不捨,但仍祝福魚兒們回到屬於牠們的家,快樂慶祝團圓。

 校長鄭旭泰表示,馬口魚是台灣原生種,也是清澈河流的指標,去年五月獲環保局補助,在校內建置馬口魚教學園區,引山泉水進行復育,這些馬口魚在細心照護下,復育數量達兩百多尾,已超出校園能容納的程度,為讓牠們有好的生長環境,才會進行野放,也歡迎各校到長坑來招親,將馬口魚迎娶回家。

 學生汪秉侖說,把馬口魚送出去,並不是不要牠們,而是讓牠回到真正的家,另位學生林佳儀則說,希望馬口魚在新家住得快樂、舒適。

 長坑歡迎各校到來招親,將馬口魚迎娶回家;我希望長坑、各校與環保局三者都能夠謹慎將事,否則善事可能惡了。

 佛教界喜歡放生,放生到底是善是惡?近代人所作的放生惡遠大於善,例如法師訂購3000隻鳥準備放生,就先有3000隻鳥被抓之惡,而且要3000抓1000(死亡率70%)7000隻枉死,餘3000非驚即傷,野放陌生地,覓食成問題!就算得蟲而食,可能餓死原地食蟲生物;還有新物種適應新環境、新死或舊亡等更嚴重的物種競存與生態破壞問題,如此放生是善是惡?

 長坑歡迎各校到來招親,將馬口魚迎娶回家,無論各校自養或野放,環保局都必須擴及各校專業輔導,如何妥善自養?適擇野放地點?千萬不要善事惡了,導致前功盡棄。新年新希望,期待2016年開始台灣任何物種放生都能盡善盡美。

  2016.01.0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