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誰要心猿意馬?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每年元宵節最大的八卦就是台灣燈會主燈造型的象徵意義了!民俗專家有此一說,學者專家有彼一說;通常還會扯上國運,有時候硬是被印證了,難怪節前就要上報紙頭條。

 民俗專家的預言,很像算命的,說錯了,大家置之一笑;說對了,不得了,變神了,誰不敢講?說對的次數多了,名利隨之。但是,學者專家不吃這一套,反而喜愛扮演智者,另有一種超然的說法。

 民俗專家廖大乙,到過桃園市青埔特區觀察今年台灣燈會「齊天創鴻運」主燈後,預言「大聖偷桃、打回妖形、雙眼望天、目中無人」!認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生肖屬猴,女人大權在握,事業發達,但「猴弄馬(馬英九)、台灣會『著猴』(台語,舉止如猴子般不正經)。

 新竹玄奘大學助理教授杜聖聰表示,議論還是要尊重原典,《西遊記》描寫孫悟空被太上老君丟在丹爐中才練就火眼金睛,這是「穿雲眼」,並非目中無人,過程雖然有折磨、有痛苦,但最後卻是能力的提升,代表機會來了、更上層樓。此外,把猴子尾巴下垂解讀成國運不佳,是過度符號影射,試問哪隻猴子不是尾巴下垂?尾巴向上才不是常態。

 台灣燈會主燈造型的象徵意義當然可以各說各話,預言準確與否不妨作為參考,但是凡夫俗子如此重視,我們除了姑妄聽之,也要針對看似合乎實際、言之成理的部份警訊,提出防治之道,比什麼反應都重要吧!預言吉兆,我們樂觀其實現;預言不吉,目的則在於不使其發生。

 猿猴心性本好動,若以堅固的木樁繫縛之,起始不改其躁動,久而久之,猿猴見掙扎無效,反受拉扯之痛,漸棄躁動愚行,在繫縛範圍內活動,習慣成自然後,安之若素,還覺自由自在,與主人和平相處,既溫和又善良。

 廖大乙說:「大聖偷桃、打回妖形、雙眼望天、目中無人」;「猴弄馬(馬英九)、台灣會『著猴』(台語,舉止如猴子般不正經)。象徵舊朝權貴或社會霸族不忘特權,不甘受制。

 所幸,20160116民進黨雙贏總統執政與國會主導,杜聖聰也說:「機會來了!」,新國會要盡速發揮立法功能,把握空前的改革機會,建立新制度,在完全執政之下,實現公平正義的新國家、新社會。

 猿猴心性就是指涉舊朝權貴或社會霸族不忘特權,不甘受制。新制度就是繫縛猿猴心性的那根木樁。舊國家、舊社會縱有繫縛猿猴心性的那根木樁,舊朝權貴或社會霸族可以輕易動搖拔除之,甚至是根本沒有那根木樁。

 綜而言之,民俗專家廖大乙的預言與宗教學者杜聖聰的教授,兩者其實可以合而觀之,一而用之,猴年也是馴猴之年,民進黨知道2016年應該怎麼做了吧?

  2016.02.2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