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偶像與總統,民調與民主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蔡英文總統上台到今天(六月20日星期一)剛好一個月,扣掉前星期六、星期日兩天,還未滿一個月之前就有人做第二次民調,更早就有人做第一次民調,猴年猴急,充分顯示人民監督之緊,期待之高。

 蔡英文總統的民調滿意度只有五成以上,很多人失望,我卻很高興。

 失望的人,是純粹從數字看民調,跟前任馬英九、陳水扁、李登輝總統比較,當然令人失望。但是,馬英九、陳水扁總統後來的表現反而摧毀了當初民調的權威性,或者說是民調受訪者的夢幻情。

 「民主先生」李登輝總統承先啟後,由威權轉民主,聲望之高自有其「寧靜革命」大時代的背景,繼任的陳水扁、馬英九總統不能與之相比,蔡英文總統亦然。

 馬英九、陳水扁總統,是台灣民主幼稚園激情學時期特別閃亮的政治明星、媒體英雄,聲望之高,蔡英文總統不必與之相比。

 為什麼?因為當初選馬英九、陳水扁,很多人是在選偶像,不是在選總統;在正常的民主國家,選總統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偶像。

 經過陳水扁、馬英九之後,台灣告別「選偶像,不是在選總統」的舊時代;蔡英文不是特別閃亮的政治明星、媒體英雄,她的當選總統,象徵台灣進入「選總統是在選總統,不是在選偶像」的新時代。

 蔡英文總統深知她當選總統的新意,她只講一句話:「我是來解決問題的!」換言之,她是來承擔責任的,不是來享受光環的。

 沒有「特別閃亮的政治明星、媒體英雄」之光環,上台未滿一個月,哪來夢幻情的民調指數?

 沒有「特別閃亮的政治明星、媒體英雄」之光環,日後的民調指數才是正常的指數。陳水扁、馬英九總統初為夢幻情的民調指數所害,日後證明未必是好事;蔡英文總統不為夢幻情的民調指數所害,未必不是好事。

 成熟的民主國家,最高領導者民調超過五成算是不錯的,超過六成是可喜可賀的,超過七成是難得的。

 蔡英文在「台灣崩壞」之際當選總統,上任就面臨內外危困之局,民調在五成以上,絕對算是不錯的,絕對算是正常的。

 同時,蔡英文初民調在五成以上,是台灣人民成熟的表現,也是台灣民主成熟的表現,我們已經揮別民主的幼稚園與激情學,台灣已經蛻化為成熟的民主國家了!

  2016.06.2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