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兆豐金「國中有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兆豐金事件」,我最在意的是「國中有國」現象或問題。

 「國中有國」,簡言之,就是誰來當主子,也得「照舊辦事」;更嚴重的是,即使政黨輪替了,還是「照舊辦事」。

 「國中有國」的現象與超長期威權體制有絕對關係,威權體制的本質就是人治而不是法治,人治導致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改革難度與日俱增而被推向最高峰。等到腐敗的極致,非改革不可時,「國中有國」的抗拒力量反而拖垮改革,這是中國王朝(超長期威權體制)改革大都失敗的原因。

 兆豐金「國中有國」的現象,與中國國民黨超長期威權體制有絕對關係,因為是「自己人」,中國國民黨深知改革不易,也不想改革。

 民進黨再執政,面對非「自己人」;「兆豐金事件」的發生,就是「腐敗的極致,非改革不可」時;民進黨沒有超長期威權體制執政的包袱。合而言之,民進黨非改革不可。

 中國王朝改革大都失敗的原因,在台灣國民主時代初期雖然沒有完全消失,但是,台灣國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公民社會已經形成,民進黨被改革的選票推上執政舞台,責無旁貸,如果意志、決心、毅力不足,反而貽誤時機,改革一旦失敗,台灣將萬劫不復,空有民主形式,內部「國中有國」繼續腐敗,最終向下沉淪為第三世界國家。

 有人說金融界「兆豐金事件」相當於國防與司法界的「尹清楓事件」,正好說明「國中有國」的現象存在於金融、國防與司法三大領域(其他各界亦然,時有出包新聞,例如交通部有「幫」,教育部也有「幫」,不列三大而已)。

 民進黨面對金融、國防與司法三大改革,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一旦改革失敗,民進黨勢將淪為第二個國民黨而已。一旦改革成功,台灣國就此脫胎換骨,進入民主法治先進之國,長治久安,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將萬古留芳台灣青史。

  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