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柯文哲要大師開示什麼?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柯文哲喜歡跑去找佛教「大師」開示(所謂大師,是指名氣很「大」的「師」父),每次媒體就大肆報導,這是很不好的示範。

 政治人物選舉時訪問佛教「大師」,因為他有廣大信眾(信眾太少的師父,即使是開悟的高僧,也從來沒有政治人物願意拜訪),為了選票而去,無可厚非。

 如果是平時,又是請教世間俗事,像柯文哲這樣,豈止大可不必,簡直荒唐。為什麼?

 出家人修的是「出世間法」,又不是「世間法」;何況有的出家人青年就出家,甚至少年、童年就出家(小沙彌),他們懂什麼世間法?

 照理說,應該是出家人來請教在家人世間法才對,怎麼會是在家人去請教出家人世間法呢?例如,夫妻相處之道,不婚的出家人來請教已婚的在家人,還是在家人去請教出家人呢?又如,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去請教出家人開示台北市政嗎?

 我們也不能完全怪柯文哲,台灣國一般世俗人對佛教誤解非常嚴重,以為佛教跟其他宗教一樣,都是世俗宗教。我們可以說柯文哲搞錯了對象,他如果去請問其他世俗宗教關於人生問題或市政疑難,勉強還有點道理。

 如果柯文哲是要請問出世間法(當然不是),也要探聽一下,誰是真正開悟的高僧,我看他找的都是「名師」,不是「明師」。「名師」雖然號稱「大師」、「活佛」、「法王」、「上人」、「宇宙大覺者」等等(媒體發達的台灣國,富僧要出名太容易了!有的還擁有自己的私人媒體哩),卻有可能是邪師(錯說佛法之法師),佛教經文中就有這樣的警句:「邪師說法多如恆河沙!」何況現在已經是兩千多年之後的「末法」時代,邪師說法當然更多了。

 柯文哲是政治人物的怪咖,怪咖也沒有什麼不好;但公眾人物對一般人,尤其是青少年,有示範作用,如果是壞的示範作用,影響者眾,就是不好的大事。

 柯文哲第一次找出家人開示在家法,我就認為非常不妥,但是,我以為他只是隨俗誤行,偶一為之,也就沒有為文批評他。如今一而再,顯然是習以為常而不以為忤,識者豈能無言?

 柯文哲只要下不為例,就可以有導正之功,希望他能善用自己的影響力;同樣的,也以此期勉其他政治人物。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