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佛教淺化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由台灣佛教會主辦的弘法大會,11月五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大高雄佛教會為第一協辦單位。

 大高雄佛教會理事長心立長老說,說法說到沒幾個人聽得懂,那不叫說法,要讓大家都聽得懂,才叫做法師。

 佛教法師定義眾多,心立長老之說,倒是第一次聽到。心立長老之說,就是佛教的淺化、世俗化。這種說法出之於出家人,尤其是佛教團體領導人之口,充分顯示了佛教淺化、世俗化的危機。

 一般世俗宗教,為什麼沒有「大家都聽得懂」與否的問題?例如基督教或天主教只有一本聖經,牧師或神父佈道「大家都聽得懂」。但佛教不是世俗宗教,佛法是出世間法與世出世間法,深奧廣大,當然不容易懂,三藏經之多不要說全部看懂,全部看過的人實在不多(包括出家人在內)。

 舉個反面的例子,依心立長老之說,邪師印順的著作看得懂的人很少(以艱澀出名),竟然被推崇為「佛教界的導師」,可見至少印順的門人就不贊同心立長老之說。

 再舉個正面的例子,依心立長老之說,佛法深奧廣大,佛陀說法也有很多人聽不懂,那麼,佛陀也沒有資格當法師了。

 法師說法無法讓「大家都聽得懂」原因很多,有的是法師本身不懂,有的是法師本身不懂而自以為懂。或是法師自己懂,但口才不好;或法師懂,口才也好,但是聽者能力不足。

 但根本的原因是佛法深奧廣大,在沒有成佛之前,自己都無法全懂。所以,法師說法無法讓「大家都聽得懂」,其實是佛教佛法的正常現象。

 由於一般人對佛教誤解嚴重,也把佛教當成世俗宗教。世俗宗教「大家都聽得懂」,所以,要求佛教佛法也要「大家都聽得懂」。

 一般人如是,心立長老也如是,那就嚴重了。一則出家人放棄對深奧廣大佛法的修行,另則出家人也隨俗(佛陀說:佛法背俗)。

 佛法深奧廣大,本來就難解難修難行難悟,末法時代真善知識又極稀少,法師又不能不說法,結果錯說佛法的現象非常普遍,難怪佛陀侍者阿難說(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多如恆河沙」。

 既然如此,佛教的淺化、世俗化,大部份出家人其實是歡迎的,法師易為啊!所以,會出現大高雄佛教會理事長心立長老之說:說法說到沒幾個人聽得懂,那不叫說法,要讓大家都聽得懂,才叫做法師。

 至於世俗化,最荒唐的例子,就是佛光山的法師為人證婚。為人證婚是外道(佛教之外的其他世俗宗教),末法時代,佛教竟然向外道學習、看齊、認同了!

 佛教的淺化、世俗化的危機,就是佛教向外道認同,總有一天,佛教徒留寺廟與寺僧的外在形式,佛法內容全部世俗宗教化,也就是名存實亡,沒有出世間法與世出世間法任何奧妙廣博之可言了。

 你今天所看到的台灣國佛教普遍的現象,不正是如此嗎?佛教正法勢力還在,但相對的微弱而渺小,而識者越來越尊貴而稀有了。

  201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