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我為什麼要寫228大屠殺詩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氣勢磅礡的台灣史詩──228大屠殺詩集

 

 大概是2014年吧,我在某平面媒體看到一篇得獎的新詩,體材是描寫外國的大屠殺。我非常的困惑,這個詩人從來不寫台灣的228大屠殺,卻特別用心(參加應徵式的文學獎)去寫外國的大屠殺。

 這個詩人怎麼了?台灣作家(極少數除外,我也除外)怎麼了?2014年,台灣實施民主將近20年了!台灣詩人與作家心中還有一個「警總」嗎?

 所謂『心中還有一個「警總」』,換句話說,就是「心中還有一個蔣介石」。

 這個詩人「心中還有一個蔣介石」,所以,他不寫台灣的228大屠殺?這個詩人「心中沒有一個外國的蔣介石」,所以,他寫外國的228大屠殺?

 這個詩人,「蔣介石還沒有從他心中的神壇走下來」,所以,他不敢寫台灣的228大屠殺?這個詩人,「外國蔣介石沒有占據他心中的神壇」,所以,他敢寫外國的228大屠殺?

 2014年,台灣實施民主將近20年了!台灣的228大屠殺,這樣的大史詩體材,台灣文學卻始終沒有出現大史詩的作品,豈止令人失望與遺憾?

 於是,我決定由自己來寫,花了一年多,日夜不斷地寫,發表在「南方快報」副刊上,也只有「南方快報」敢發表了。

 這篇「228大屠殺詩集」,是史詩,是敘事詩,是普羅文學,是台灣228大屠殺文學。

 這篇「228大屠殺詩集」填補了台灣文學的空白。

 這篇「228大屠殺詩集」寫作過程之中,台灣發生了許多劃時代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包括太陽花運動,顯然「天然獨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天然獨的時代」的來臨,2016年中國國民黨之倒,象徵台灣國舊時代的正式結束!有人說,「人人心中還有一個警總」、「人人心中還有一個蔣介石」那樣的舊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但是,要讓「人人心中還有一個警總」、「人人心中還有一個蔣介石」那樣的舊時代完完全全一去不復返,我們必須儘速開創一個台灣國的新時代。

 開創台灣國的新時代,是一個全面而艱鉅的歷史改革大工程,這個任務絕對是蔡英文總統的責任,但也絕對不是蔡英文總統一個人的責任。

 228大屠殺之後,台灣族誰也沒有想到,台灣族前輩先進七十年的奮鬥犧牲,可以看見終結中國殖民主義的天光,天光既現,台灣國的新時代也就不遠了。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