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子專欄

竹子專欄

二二八大屠殺過去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竹子精彩異色小說

 

 中國國民黨碰到「二二八」時,他們說:「不要再消費二二八了!」

 二二八大屠殺過去了嗎?這可是大哉問,問者不像中國國民黨說得那麼輕鬆。

 討論二二八大屠殺,各方論議著重點有很大的差異。

 以時間而言,七十年過去了,二二八大屠殺應該過去了。

 但是,以真相公佈和責任追究而言,二二八大屠殺還沒有過去。

 我的著重點是: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死難者,走了。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他們是留下來的人。

 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是活下來的人,還是要活下去的人。

 他們的痛苦是活生生的,是漫長的,是陰暗的,是被忽略的,是被壓迫的,是被監視的,是被排斥的,是被羞辱的,是繼續不停地受害的。

 每一個二二八大屠殺的死難者,都有一個人際關係網,二二八大屠殺所製造的痛苦,絕對不是孤立的。

 每一個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也是一樣都有一個人際關係網。

 他們的人際關係網裡,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因為他們不是直接當事人。

 雖然他們是間接當事人,但是,他們的痛苦是活生生的,是漫長的,是陰暗的,是被忽略的,是被壓迫的,是被監視的,是被排斥的,是被羞辱的,是繼續不停地受害的,更甚於直接當事人。

 二二八大屠殺直接當事人,他們有很多空白的歷史。

 二二八大屠殺間接當事人,是隱形的人,他們也有很多空白的歷史,他們還有很多透明的歷史。

 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是我最最關心的人。

 他們的年紀,現在大概是70幾、80幾、90幾歲,他們還活著,二二八大屠殺就還沒有過去。

 他們還活著,他們的故事就還活著,二二八大屠殺就還活著;他們的故事還沒有死,二二八大屠殺的故事就還沒有死,就還沒有過去。

 他們的故事是網狀的,綿密而複雜,曲折而離奇,是最好的悲劇題材。他們的故事太多了!但是,他們的故事知道的人太少,為什麼?

 台灣的作家太多了!但是,二二八大屠殺的死難者他們的故事太少,為什麼?

 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他們的故事更少,為什麼?

 中國客知道答案,台灣族也知道答案,大家都知道答案。

 太少的人寫,或者沒有人寫,七十年之後,他們的故事,就由我來補寫,由我來搶救。

 受難不死的倖存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是我最關心的人。把他們的故事寫出來,就是化關心為行動。

 二二八大屠殺的死難者他們的故事太少;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他們的故事更少,這種現象,是台灣國文學史上的的悲哀與羞辱,也是台灣族的悲哀與羞辱。

 二二八大屠殺死難者的故事,還好有李喬寫了不少的歷史中長篇小說,對台灣國文學史有所交代,台灣國文壇應該向李喬致上最敬意。

 但是,抒情的部份,還需要台灣族作家努力補白,而且要與時間賽跑。

 至於,二二八大屠殺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已經70、80、90歲了!他們的故事更需要與時間比賽快跑。

 基於這種警覺,我開始為二二八大屠殺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寫短篇小說,陸續在「南方快報」副刊「竹子小說集」專欄發表。

 二二八大屠殺倖存的受難者,以及死難者的遺族,已經70、80、90歲了!當二二八大屠殺被中國國民黨操縱遺忘即將完功的今天,他們的晚年餘生正是他們最痛苦的時候啊,誰說二二八大屠殺過去了?

 

  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