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官僚集團吹起重回黨國體制前奏曲

 以往,大部分關心台灣政治發展的人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軍隊國家化的問題,從而認定將軍隊國家化是台灣民主最後一個偉大工程。不過,經過六年的施政經驗,我發現我們太天真了。如果國民黨可以牢牢控制軍隊,為何他不可以牢牢控制官僚系統呢?如果軍隊有力量,難道行政官僚體系就沒有力量?同樣都有力量,軍隊可以搞政變,官僚體系也可以搞屬於他們特性的政變。

 西方社會科學界曾經用相當心力在討論行政官僚體系的自主性問題,但我關心的不僅是自主性,還有中立性問題。台灣官僚體系在國民黨時代其實是沒有自主意識的,他們不僅是國民黨中央意志的執行者,也是國民黨體系的附庸。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這些體系的成員具有雙元身分。從國家的角度出現的國民及公務人員的對應關係;從政黨來說,則是黨員及黨務工作者的身分。國民/公務員的身分讓他有權處理公共事務,但是,這種權力如何行使卻是依照國民黨,透過黨員/黨務工作者的身分確立。因此,在國民黨統治期間,我們明著是被中華民國的公務人員在管,實際上是被國民黨的黨部在管。

 2000年的政黨輪替,到底改變了甚麼?從行政運作體系來看,政務官改為民進黨,其他都還是以往的國民黨黨員,或者是泛藍軍。因此,只要民進黨政府不干涉人事權,政務推動又依循舊規,請問這有政黨輪替嗎?如果政務方向改,但人事權又不干預,若官僚體系對民進黨的指示陽奉陰違,請問泛綠軍能奈他何?這就是說,實際上陳水扁總統、民進黨並不一定能掌握行政權,一個不能掌握行政權的政府,能說他們執政嗎?

 官僚體系可不可以反過來修理政務、政黨體系呢?可以。洩漏行政秘密,讓尚未成形的政策胎死腹中;他們可以進行行政怠惰,迫使行政權運作轉慢,從而無法及時讓政務的美意讓人民感受;扭曲政策原意,讓良好的政策變成暴政;......。

 所以,在選舉上擁有政權,不證明他有能力掌握官僚體系,也不證明他們能順利施政。

 更進一步說,國民黨丟掉政權,他們會丟掉行政權的影響力嗎?當2000年,國民黨敗選時,實際上,那是台灣官僚體系要脫離國民黨控制最好的時候,官僚體系可以趁此走出國民黨的附庸,成為一個國家的機器和可能具有獨立自主性的機關。原本不服從黨部命令就會被懲罰的行政常規,都會因為政黨輪替而被廢棄。

 然而,在公務人員的行政人事權受到法律保障,民進黨又沒有決心掌握人事權的結果,原本在行政體系內部的國民黨黨務系統依舊有強烈可運作的空間,並不會消失,甚至僅處在「有困擾,但沒有大改變」的狀況。即令公務系統中,有許多人想要脫離國民黨控制,也因為民進黨的無力,而不敢公然投向行政系統改革方向。這一方面的問題的確是陳水扁總統、民進黨要負責。

 這樣的現象在馬英九當上國民黨主席時,行政官僚系統走回泛藍軍控制的趨勢更嚴重。以往很多人不敢亂搞陳水扁總統、民進黨,是因為民進黨還有強棒陳水扁會競選連任,國民黨的連宋體制是否當選還不確定,所以,他們不敢公然運作,僅能私底下,趁機作亂。然而,現在國民黨在馬英九領導下,氣勢如虹,而民進黨卻因為四大天王爭權奪利而分崩離析,許多人看出民進黨無力和國民黨馬英九在2008年一爭雄長,所以,爭先表態支持馬英九。這種國民黨行政體系的黨部復活,絕對是未來兩年,觀察台灣政局的重點。

 仔細觀察自去年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之後發生的許多事件,我們發現許多官僚體系開始在運作泛藍軍的利多,不僅延續連宋的惡搞,還加上法務、司法體系的亂來。而且他們運作的方式並不是個別事項,而是有一種節奏感在脈動,彷彿有一個看不見的黑手在操弄。這樣的反應並不能解讀是官僚自主性的反應,而是一個官僚體系以外的力量有計畫在操弄。

 各位仔細想想,以往在白色恐怖期間,黨外人士、民進黨被誣陷不就是這種方式嗎?所不同者,現在的手法比較細膩,而且言必稱法律。但真的是法律嗎?法律或執法包含兩個,一個是依法行政、依法處事,另一個是公平。

 有關第一個,民進黨的官員、從政人員都用法律體系中,嚴厲的標準在要求,許多人動輒誤蹈法網。然而,檢討這些標準,很多在國民黨時代根本不成為犯法,甚至在行政習慣上也不應該稱之為犯法,卻一一被司法系統嚴查。從公平方面,許多泛綠軍的行為在嚴厲追究下,或有出現可議的空間,但同時間在泛藍軍發生的更嚴重事務卻被一一忽略。

 這樣的標準不一,固然可以解釋為行政官僚自主行為的表現方式之一,但以其處置事情標準不公平之一致性,打擊層面的之廣、之深,不僅在一個行政單位出現,也同時在許多行政單位發生,我們就不能簡單的歸因在官僚體系自主性的邏輯,因為行政官僚自主性的反應不是這樣。我們認為那是行政體系重回黨國體制的前奏曲,而且步調的協和性逐漸增強。

 比較台灣的軍隊國家化問題與官僚體系國家化的問題,他的嚴重性差別,大概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別罷了。若我們承認軍公教是國民黨的鐵票,國民黨控制軍隊與控制行政系統的手法一樣,那麼,我們怎麼推論出軍中泛藍的氣氛會和行政官僚的泛藍氣氛,有嚴重差別呢?有人將反軍購的問題,關注在軍方與軍眷的反應,但軍購要不要通過,重點在立委選舉及立委態度。軍人及軍眷有選票,難道公教系統的人就沒有選票?這一群人的選票支持國民黨,也是泛藍軍在立法院席次能過半,反軍購能持續的重要原因。

 我想,關心軍隊國家化的人,關心這一個國家未來前途與現在發生的政治事情的人,應該仔細去思索台灣行政官僚集團的國家化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