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沒有蔣總統時代的蔣總統時代

 ──網友給陳總統的公開信1

 陳水扁總統閣下:

 寫這一封信給總統閣下,我們思考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動筆。因為我們知道現在講一些泛綠軍對總統閣下的批判、指責,不僅無助於提升你的聲望,甚至有害國內政局,乃至殘殺台灣的民主發展,這是所友愛台灣的人所不願意做的事情。然而我們也想到如果現在不說,等到總統閣下下台之後再來討論、甚至攻訐你施政的缺失,我們覺得這樣也不對,不僅無效,而且有等別人無權,再來講一些五四三的道德缺失,這是台灣人所不願為的事情,所以我們決定在總統閣下尚有權力的時候,寫這一封信給你。

 比較兩蔣時代與陳水扁時代

 歷史不一定都是前進的。在兩蔣時代與陳水扁時代之間夾了李登輝掌政的12年,從歷史總是往前進的想像中,我們認為當李登輝總統將政權交給陳水扁總統時,台灣將會走向民主、自由與公平的坦途,但這樣的想像是錯誤的,歷史不全然是往前走。

 陳水扁總統所統治下的世界的確沒有兩蔣時代的肅殺之氣,但真的往前走嗎?當你被宣布當選總統時,有四位民進黨或偏民進黨的縣市長被檢調單位起訴,分別是台南市長張燦鍙、南投縣長彭百顯、新竹縣長林光華及新竹市長蔡仁堅,而國民黨的縣市長沒有問題,你相信民進黨真的那麼黑嗎?總統閣下相信民進黨比國民黨髒嗎?這難道不是一種檢調單位亂搞?

 你當然會說最後除張市長外,他們都被判無罪,證明台灣的司法公正。但這真的能證明你的掌權是民主、法治契機?須知,檢調單位是行政權的一部份,也是你管得到的部分,而他們被判無罪是司法權的部分,這是你管不到的地方,所以他們被判無罪與你無關,與司法系統有關。

 時序進入2000之後,許多檢調單位都出來修理在野黨的領袖,李登輝前總統及陳水扁總統閣下都被檢調單位要求到庭說明案情,但較之以前,興票案的宋楚瑜是檢察官自己到 宋楚瑜 先生的家裡問訊,在你們被問訊前後,花蓮地檢署楊大智檢察官的表現難道你不清楚嗎?而有關法務部對楊大智問題的懲處問題,不是許多南部的檢察系統反彈,難道你認為這樣的反應正常嗎?

 一群學法律的人應該知道,身為法律人最應該做的事情是以比法律更嚴厲的標準要求自己,但總統閣下,這一位傑出的法律人總統,你統治下的法律人的表現,你能說他們符合守法的基本條件嗎?在2004年總統大選之前的非常光碟事件,你看整個檢察、調查、警察與黑白道,僅僅因為宋楚瑜的六個「下流」,就讓台灣的新聞出版馬上戒嚴,新聞局噤不敢言,經濟部不敢站出來捍衛合法商人的合法利益,請問這是你管轄的政府嗎?這難道不是一種戒嚴風氣嗎?只是當時的總統不姓蔣,而姓陳!

 在2004年總統大選之後,總統閣下很有風度的讓泛藍軍在你的門口對著你的照片撒尿,我們尊重你的風度與氣度,但法律此時躲在哪裡?台北市警察局長不僅是台北市長管轄的單位,也是警政署管轄下的單位,請問總統閣下的警政署長在哪裡?你的內政部長在哪裡?你的法律在哪裡?當然很多南部人很想跑上去和泛藍軍拼一拼人氣,是你的聲望與要求讓這一群人沒有北上。但是,陳水扁總統先生,這不是法律,與法治無關,而是個人聲望問題,在那種法紀廢弛之際,我們看到的不是學法律的總統出來維護法律,而是以非法律的方式在處理法律的問題。

 在2004年之後,連宋往訪中國,正式證明你想要達成的民主法治在你任內有相當困難性,你對連戰訪中所做的動作,依舊是政治考量,不是法治考量,總統閣下可以講出一大堆道理,但他卻和法律關係不大,與政治操作關係比較密切。請問你所謂的「依法行事」的「法」在哪裡?

 2005年的縣市長選舉,檢調單位公然替泛藍軍護航,甚至出現疑似非法全面追緝非常光碟第二輯,而且很多人指證歷歷,你的政府依舊皮皮的,甚麼也不管,最後要不是民眾太反彈,要不是蔡英文出面,民進黨推出的桃園縣長候選人就這樣白白被做掉了。然而最後檢察總長雖然出面,對整個選情已經沒有幫助,公義已經消失。

 有關司法檢調單位的違法行為,真是你所謂的「罄竹難書」,這樣的現象,請問你的政黨輪替,意義又在哪裡呢?

 媒體也是一樣,你老是強調新聞自由,但是新聞真的自由嗎?如果新聞真的自由,就不會出現許多政經訊息一面倒的批判民進黨,卻對國民黨、泛藍軍的問題輕輕放過,這樣的現象並非偶例,而是數不勝數,這絕對不是新聞自由市場會出現的現象!

 從2000年開始,我們就發現在台灣的新聞媒體中,不僅偏泛藍軍的公司較多,而且有系統的圍殺你的政府,以讓總統閣下氣勢衰落的八掌溪事件來說,所有的媒體、報紙都在強調新政府的辦事效率比舊政府低,甚至逼到當時的行政院長唐飛要請辭負責。但真的這樣嗎?當時的內政部長張柏雅在數天之後(他因公外出),就清楚的指出應該負責的單位是嘉義縣長(泛藍軍、國民黨籍,親親民黨),因為他才是第一線的指揮官,不是行政院長。然而,你改革的氣勢就中衰了,這難道不是媒體在修理總統閣下嗎?

 之後有太多的事件,媒體都是選擇性的亂報,不僅要讓你的政府不知所措,而且經常公然造謠,硬是要捲入政治對抗。檢調單位會去中國時報查扣資料,本來就是懷疑中國時報公然洩漏國家機密(但你卻站在報紙,羞辱你的檢調單位)。2004年的總統大選,不是許多統派媒體聯合報導陳由豪消息,硬是要將你拉下嗎?這就是很明顯的案例,但總統閣下依舊不敢對媒體哼一聲,連你的消息都這樣玩,如果你以媒體玩你的態度去看他們在修理其他人,包括政治與非政治案件,就會發現他們多麼囂張!你嫁女兒、娶媳婦的標準叫舖張,那顏清標、林益世呢?他們一個請2008桌,另一個也好幾百桌,就沒有媒體說他們鋪張。我不是替你惋惜,而是在指出媒體亂來。

 如果我們將前述的藍綠對抗,改成以往的國民黨對黨外、民進黨的追殺狀況,特別是兩蔣時代,其實情景差不了多少。以往的媒體與檢調單位不就是國民黨修理黨外、民進黨的利器嗎?只是以往當總統的是蔣中正、蔣經國,現在是陳水扁。以往他們是以修理總統、執政黨國民黨的敵人在修理民進黨、泛綠軍,現在則是以修理總統及總統所屬的政黨為榮。以往那樣的動作尚且會被攻擊為保守派的鷹犬,現在這樣的做法不僅以往的利益都還有,尚且可以得到民主美名。而更令人感到諷刺的,他們的大老闆陳水扁總統也和他們一樣可以博得民主總統的美名,他們何樂而不為呢?

 簡單的說,總統閣下,陳水扁總統時代統治下的台灣,僅僅是沒有蔣總統時代的蔣總統時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