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陳總統沒有深刻體會政黨輪替的意義

 ──網友給陳總統的公開信3

 陳水扁總統閣下:

 甚麼叫政黨輪替?我們覺得總統閣下並沒有很清楚的概念,也沒有很具體的做為,因為到目前為止,你並沒有啟動民主改革,僅僅在替原本的政治機器加油做潤滑工作而已。

 你的勝選本來就是正常社會的正常現象,很多人用各種方式攻訐你在2000年及2004年的勝選,他們錯了,而你對正常社會的認知也是錯的。

 本來在台灣這種87%本省人及13%外省人的結構中,讓本省人當權就是很合理的現象,這在全世界都是常態,不是非常態。退一步講,即令從70%的鶴老人、15%客家人及13%外省人及2%原住民的社會結構中,讓鶴佬人當權本來就是應該的。

 要超越血統、地緣以外的選擇,必須要有一個成熟的社會發展,而台灣的社會發展本來就不是很成熟。光他們會讓兩個不認同台灣的人在總統大選中,得到那麼多的選票就是一個明證。因此,讓本省人當選總統在任何一個正常社會都是這樣,不然南非當解除種族隔離政策後,為何大家都認定黑人會當政呢?這就是一種正常人的正常想法。同理,外省人在台灣所佔有的人口比例來推算,兩個外省人要得到那麼多的選票,本來就不合理,更何況他們對這一塊土地根本不認同。

 然而,勝選的你卻認為「不挑起族群對抗比較好」,這樣的想法不能說錯,但以往被羞辱、被民族對抗心理下而受到殘害的心靈要怎樣處理?「停止對抗」並不是停止就是正確,而是合於道義的停止才是正確。舉最近的案例來說,人家要總統閣下死的很難看,人家說對你「人人得而誅之」,都沒有問題,為何泛綠軍僅一個網友說要用「鋤頭柄」刺馬,檢調單位就全力動員。難道你的生命不值錢?他們的生命就比你值錢?

 泛藍軍領袖連武器、連說話場合都比南部小電台所說的「刺馬」具體而傳播深遠,結果,大眾媒體及檢調單位(那可是你轄下行政院的一個單位)允許殺你的訊息傳遞,卻不可以南部人用不傷人的方式刺馬?其間的不公平難道不令人生氣嗎?而你尚且是總統,殺你就是行刺國家元首,那可以重罪!而對方僅僅是在野黨領袖而已。這樣的差別難道不是民族不平等的產物嗎?類似這樣不平等的案例絕對不是孤例,而是只要你用心,這樣的案例就會所在多有。

 更精準的說,你在2004年的總統大選會選的那麼困難,與其說是藍綠對抗,不如說是不公平的社會對公平者的一個殘害。而這樣的殘害在和平條件下,就是要透過政黨輪替來達成,而政黨輪替就是要以和平的方式掃除不平等、不自由的現象。總統閣下,在你領導下,台灣也政黨輪替六年了,請問情勢有改變嗎?沒有。這樣的責任誰要負?總統閣下。

 政黨輪替要做甚麼事情呢?一般的論述是:回歸正常,剷除錯誤。高一點的論調是:矯正被扭曲的心靈。而你兩方面都沒有做到。你絕對可以說你現在的做法比之以往已經好很多了。但是,那些都是一些枝枝節節的事情,用政黨輪替的角度,你卻沒有努力做到。在政治、教育、文化與思想上,你做了多少呢?在媒體、傳播與國家體制上,你又用心多少呢?

 有關民族平等這一個問題已經被炒過好幾年,而它依舊是許多重要議題之一,就是因為它還沒有被解決。我會將它列為討論政黨輪替議題的第一部份,就是因為它是所有問題的核心。

 總統閣下,你為何會成為媒體修理的重心,並不是因為民主社會,媒體以修理政治人物為常業而發展出來的現象,而是你的出身與血統。因為同樣是政治人物,為何他們對連戰、宋楚瑜及馬英九就如此的包容?而且包容度絕對考量省籍成分,連戰是連馬宋三人中,最被羞辱的一個,這也是血統考量。連混有外省人血統、娶外省老婆、國民黨長期掌權者又公然表態純種中國人的連戰都受到這樣的待遇,你相信以你的出身會得到多少尊重嗎?

 你也許從已故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身上發現他好像不怎麼歧視外省人,這種想法也是不對的。你以前的部下,江春男(司馬文武)先生也當過中國時報的總編輯,他有權嗎?沒有,因為他是本省人。余紀忠對你好,那是統治階級對傑出被統治階級的一種賞賜與施捨,你表現再好也僅僅是客卿,絕對無法取代他們自己人。所以,2000年,余紀忠系統的中國時報系列媒體並沒有在總統大選上,站在你這一邊。你當上總統之後,中國時報不也是拼命打擊你的政權嗎?其實你也不是特例,李登輝前總統在位時,也對余紀忠、王惕吾禮遇有加,但是,他們在政爭時,絕對不會站在李登輝那一邊,他們在攪動政局發展時,血統、省籍絕對是他們思考的中心點之一。

 實際上,更深層的討論,中國時報、聯合報那些以外省籍人士為主的媒體會崛起,不就是省籍考量下的產物嗎?

 在這一個基礎下去看國民黨留給你的政權架構,不也是省籍考量高於一切嗎?你翻開你手中人事資料的省籍背景,兩蔣時代提拔的人,不就多是以省籍為第一考量?而這樣的提拔,越關乎政權的軍事、情治單位,省籍意味越濃。越涉及政權正當性的司法系統,這樣的風味也很強。由這一邊延伸,和大眾觀感、視聽有關的,也和省籍有密切關係。而這些由內到外的職業或工會職位,不就又以外省人的身份為主體嗎?

 而這些人環環深扣在一起,有人歸因於藍綠,有人以利益的角度來看,但若從省籍觀點,不就更清楚嗎?甚至從深藍軍的互動中,也可以看出省籍本身甚至具有階級差異,而與黨籍不一定有關。王建煊以新黨身分,幾個月的準備,幾乎將有四年政績的蘇貞昌縣長打敗,周錫緯才加入國民黨幾個月,他竟然可以得到國民黨的護衛,而讓廖正豪縮手,讓蘇貞昌夾七年政績卻依舊敗北,何以故?深藍軍、軍系。郝龍斌跳出國民黨、加入新黨,又回國民黨,竟然可以打倒純深藍、國民黨北知青主委的丁守中,為何呢?藍軍內部有省籍問題,省籍內部依舊有階級問題。

 從這一些角度來看,總統閣下,你相信你的國家是一個沒有民族衝突的國家嗎?當你的對手老是攻擊你操弄族群關係,讓你對有關民族問題,不敢發言,甚至要求大家不要有省籍歧視時,你的對手正在譏笑你的笨。要不是有省籍意識,他們的特權也不會持續那麼久,而且那麼強固。

 總統閣下,今天你碰到的問題,包括在媒體修理你的,在檢調單位搞你的,不就都是從省籍、深藍軍體制中的藍得透頂的人出手嗎?好笑的是,你及你的家人竟然不察。SOGO百貨是一家民營百貨,理論上應該沒有甚麼問題,為何總統夫人去那邊買東西,竟然從日期、消費金額及付款方式都有人計算的清清楚楚,還專案處理呢?SOGO百貨,從創辦者的孫法民、接辦者的章民強到現在的遠東集團,又哪一個不是藍軍系統呢?連這種商業活動都染有政治鬥爭及政治搆陷,你還能說台灣民族和諧嗎?

 SOGO這樣的玩法,如果在日本,一天之內,公司高層會出面道歉;兩天,所有的媒體都會出面修理這一家百貨公司。三天,該公司門可羅雀,公司董事長下台。請問,SOGO是與日本技術合作的百貨公司嗎?還是政爭工具?總統閣下,你能回答我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