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你的選民範圍及你努力的重點

 ──網友給陳總統的公開信5

 陳水扁總統閣下:

 總統閣下,我們覺得你對你的選民範圍及你應該努力的重點不清楚。

 你的選民範圍在中華民國的法理上與你應該替他們實踐願望的人不一樣。精準的說,凡雙重國籍或子孫在誕生時,他的父母已經讓兒女主動取得外國國籍者,他們對台灣的祈願就不是你應該要關心的重點。同時,總統閣下,你努力的重點也不再討好所有人,而在實踐你努力的目標。

 在過去六年,我們發現總統閣下將他的選民認定為全體國民,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天天拿你的名字在怒罵的人,他有沒有一個當中華民國國民的基本水準呢?那些天天往中國跑,老是以犧牲台灣利益為第一優先的人,能不能稱為你的國民呢?那些連作一個人的基本人格,做一個國家國民的基本要件都不如的人,能不能稱為你的國民呢?這些都是要深入討論的。

 具體的說,我就是認為出賣台灣整體利益的電視台、電台與政治人物、媒體、媒體擁有者、記者不是我們的國民,因為他們連作為這一個社會共同體的一份子所需具有的基本理性都有問題。而若我們對這一群人的身分深入剖析,我們很可能很容易發現,他們這一群人中,有很多人的本人、配偶、子女、親長又恰恰具有外國國籍,或者親手拿著台灣敵國的好處,請問,這一些人夠格稱為台灣的國民嗎?

 對於總統閣下的努力,這幾年來有很多地方,我們其實很不滿意。我們認為總統閣下幾乎將很多的精力用在滿足媒體的指責與需求,好像媒體人所稱的事情才是要點,媒體批判的事理才是施政重點,他們才是輿論,這就是過去六年來,老是有一大群人,批評總統閣下及其他行政院長、部會首長,看報治國的原因。你及你的行政團隊幾乎用一半以上的精力去處理十分之一的深藍軍所捏造的事實或捏造的民意,卻對虔誠支持你的全國三分之一選民,他們的心聲棄之不顧。「反正到選舉末期,這一群人一定不會跑票,又何必去浪費精力應付他們呢?」

 總統閣下,你錯了。民進黨從黨外到現在的發展,絕大部分不是以迎合選民的方式在成長,而是帶領選民實踐理念的方式在發展,不然從黨外15%選票又怎樣成長到現在的狀況呢?同時,你們的成長是一種令人感動與驚奇,這樣的驚奇乃是在國民黨百般醜化、羞辱下,以超越一般人的努力,創造出令人感動的政治風貌。這其中,不是從投選民偏好開始,而是讓選民瞭解真正的政治價值在哪裡。今天,當總統閣下的政府以「投人民所好」的方式施政,那不僅是背離施政的主動性,甚至忘卻你們是以政見贏得人民的支持,不是以「軟骨功」讓人民接受你的,也不是拍賣政府施政尊嚴來迎合大眾的。

 更進一步說,即令你認定的民主是這樣,你真的認為統派媒體反應的就是民意嗎?如果他們反映的就是民意,那你2000年及2004年也不用選了,哪一次統派媒體反映你會當選呢?你在自己選舉時,根本不信統派媒體的謊話,為何你的行政團隊要以他們的謊話做為施政指針呢?若你在選舉時不相信他們的報導,為何在平常卻認為他們的報導是真的呢?

 你的政府會被認為沒有信心,有人說「沒有方向感」,也有人說「沒有信任感」,我們的看法是:廢物。人家要你拼經濟,你就拼經濟,人家要你不談族群,你就不敢談族群。政黨輪替如果要拼經濟,那就不要政黨輪替,沒有理由說新的行政對比舊的好。如果不要談民族問題,那你們政黨不是替弱勢者的民族在講話嗎?為何當政了就不講,難道你們以往的政見是騙票用的?

 人家在阻止你們政黨的教育政見實踐,你任命的行政院長就考慮換掉堅持改革的教育部長。人家在羞辱你,你的教育部長替你護航,但你的行政院長就要你的教育部長不要硬拗。幹!難怪人家看不起!

 我絕對不認為你任命的人,他們的能力不足,但問題就出在他們對自己的權位關心度,遠高於你、遠高於你的歷史,甚至遠高於對台灣的愛。你去看你們的政黨候選人提名辦法,有一半以上的提名因素來自民調。而當競爭的候選人當中,有兩位勢均力敵,又本身在民進黨內有相當聲望,那麼,贏得民調就很重要。而要贏得民調,屬於泛綠軍,大概這兩位的聲勢差不了多少,所以,決定能不能出線的力量,就是來自泛藍軍選民的操弄
。所以,討好泛藍軍選民是贏得提名的重要因素。

 以2008年的總統大選來說:

 ──要當2008年總統,就必須贏得2008年大選。
 ──要贏得大選,就要打敗馬英九,
 ──要打敗馬英九,先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格
 ──要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就要先贏得黨內初選。
 ──要贏得黨內初選,就要先在民調上贏的黨內勢均力敵的對手。
 ──要在民調贏得黨內勢均力敵的對手,就先要討好泛藍軍選民。

 我想,總統閣下,你的施政會頻頻禿搥,也會經常出現你的支持者罵你比你的敵人兇,就是出在黨內的初選制度在協助敵人實踐黨綱,弱化黨內候選人,幫助泛藍軍贏得政權。

 我很相信你用心於施政,但怎麼都是偏向泛藍軍的政見呢?你的解釋是要當全民的總統,你好像也當了全民的總統,但你的支持者在淌血,你的敵人在喊爽,你的歷史地位在逐漸失色。

 陳水扁總統,一個完成政黨輪替的民進黨2000年總統候選人,除此之外,他在政黨輪替的重要施政上,沒有做甚麼事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