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為何捍衛本土政權會很累

 ──網友給陳總統的公開信6

 陳水扁總統閣下:

 你絕對自信你的努力超越之前所有的中華民國總統,不要說蔣中正、蔣經國,甚至李登輝,也沒有你認真,但為何在民調上與捍衛民進黨政權或所謂的本土政權,會出現難以為繼的困境呢?因為你做的事情無助於本土政權。

 你的教育部系統所發下的書籍內容,告訴你的未來國家主人翁,我們的國家是中國,土地就是包含中國那麼大,那麼讓你現在的領土脫離那麼大的中國土地,這樣的講法當然是錯誤的,這樣的政黨當然是該死,這樣的政黨領袖當然萬死難辭其咎,你就是那樣的政黨領袖,總統閣下!

 你的教育系統下的國文、歷史、地理等,老是強調對你敵國的認同,那麼,等於允許讓你的敵國領袖成為國家的領袖,允許你的國民去崇拜你的敵國歷史,你當然就隱含被批為叛軍領袖。

 你的報章雜誌、媒體老是強調你的敵國多繁榮,你的國家多危險,當然,領導你國家的領袖就是混蛋,而總統閣下,你就是混蛋頭。

 你的報章雜誌、媒體老是強調你國家的希望在敵國,難怪總統閣下,你成為你國民追求希望的絆腳石。

 你的報章雜誌、媒體老是要你的國民去你的敵國投資,難怪你的兩岸政策推不動,你努力的經濟成效老是不彰,就如同你給台灣吃補藥,你的下面的人卻老是加上瀉藥,你能夠將事情做好嗎?

 ......

 其實,我們也不需要一一說明,你可以看得出來,你的妥協就是讓你的權力基礎瓦解,你越妥協,你的權力基礎越危險,而你今日的危機,就是你努力妥協的結果。

 其實,總統閣下可能不認為你在政策上有過份妥協的狀況,你僅是依照以往的方式施政而已。但你卻忘記,你繼承的政權是一個外來政權,對一個外來政權,保持現況就是保持外來政權繼續享有特權的機會,也就是讓被奴隸的民族持續痛苦的政策。而被奴隸民族在長期被羞辱的環境下,已經養成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羞辱才能證明他的價值。

 所以,總統閣下的提前改革,固然會讓一些被奴隸民族感到痛苦,但他們很快就會知道當主人的快樂。反之,總統閣下若延後改革,他們不會覺得痛苦,但他們投票的特徵不會改變,以往的信仰不會調整,依舊以當奴隸為榮,也就是以投票給在台中國人來證明他地位高人一等。這就是總統閣下在透過選舉捍衛政權時,心中痛苦的重要來源。而解決之道不是妥協,而是勇於改革。

 總統閣下剛開始在當政時,我想你心中一直在想,怎麼做才能在減少衝突下完成民主改革?我想這不僅多慮,而且浪費生命,因為過去的不正義,所以與過去過份妥協,等於增加你以後施政的困難,李登輝前總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你也許在想:有助於本土政權,或專注於推動有助於本土政權的行為是不是好的?我認為是好的。有哪一個民主化政權不是本土政權?都是,只是因為他必然是本土政權,所以,老是強調本土政權,反而像畫蛇添足,讓人不安。

 一個總統施政,不在追求這一個政府長治久安,難道他要讓這一個政府危阨嗎?今天總統閣下所掌握的政權,他首先是台灣的政權,然後他才是民進黨政權。以民進黨目前的政綱及當前的政局變化上,捍衛民進黨政權就是捍衛台灣政權,反之亦然。所以,總統閣下當然要勇於捍衛民進黨政權。

 你想想看,每一次你聲望低落時,都是因為你偏離本土路線,放棄做為總統應有的態度。而且你想想看,你的妥協不就是希望減少反對你的人出面讓你難以改革嗎?結果你如願了嗎?總統閣下,每一次都是失敗,你的妥協僅帶來對方的羞辱與自己的眾叛親離。

 在台中國人也不僅是對你這樣而已。李登輝前總統當政時,每一次他偏離本土路線,並沒有引來統派人士的支持,反而讓他的立場被質疑。反而他勇敢的站在台灣人立場上發言,終是讓人欽佩而留下難以抹滅的貢獻。

 李登輝前總統拉著馬英九的手,喊出新台灣人,不就讓他的老友攻擊嗎?最後甚至還讓馬英九逼宮。他拼命替連戰拉票,最後連戰以開除他的黨籍回報。

 反之,他果決廢除「委任直選」,改為「人民直選」,讓他贏得無數的掌聲。他喊出特殊國與國關係,雖然讓統派大罵,卻也讓台灣走出一條新路來,也因此讓他的歷史地位往更高的層次推上。

 總統閣下,你以你的家人清白,獻給了你的台灣,但這一個國家以凌辱你的家人回應你愛台灣的虔誠,你不覺得痛苦嗎?

 請堅貞相信台灣,相信改革,當你的信仰夠堅強,神將讓你當約書亞,讓你帶著相信神的子民,走到流著蜜糖與牛奶的應允之地。

 Taiwan Yes! Go! GO! GO!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