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今天的公民課(五):龍應台的現代公民法律教育不及格

 姪子說:龍應台又說,「當他在空中做外交『迷航』的時候,當他讓霸氣的美國政府直接或間接羞辱他的時候,台灣人沒有自豪感可言,只有沉默的屈辱。」、「當他用充滿暴力暗示和誘引衝突的語言對人民說,『我願意犧牲,扣扳機吧』的時候,台灣的社會是被精心設計地撕開割裂,而不是和解和凝聚。」、「當他對一件又一件的弊案無法澄清,前後矛盾,而同時又拒絕反省的時候,他不是一個道德典範,他是一個典範的顛覆與嘲弄。」

 我說:龍應台為什麼不說誰打壓台灣的外交?誰讓台灣有今天的困境?一個是中國,一個是蔣介石,因為他退出聯合國。這才是重點,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問題,後來的李登輝前總統及現在的陳水扁才要打開外交困境,也才出現這樣的外交難題。我們應該苛責陳水扁?還是要檢討中國及蔣中正呢?

 我說:我可以告訴你,龍應台的祖國外交成績。在日本攻佔中國的東北、熱河省時,土地喪失全國的十分之一,但蔣中正卻堅持「攘外必先安內」,先打內戰再說。當日本公然打中國時,龍應台所欽佩的延安精神,共產黨的發展策略,就是:「一分抗日,兩分應付(國民黨),七分發展(共產黨實力)」這就是中國人的外交及內交政策。

 我說:「扣扳機」論點是龍應台前老闆馬英九所講的話,為何龍應台不追究馬英九「充滿暴力暗示和誘引衝突的語言」,馬英九「台灣的社會是被精心設計地撕開割裂,而不是和解和凝聚」?而那些弊案,我就不說了,因為那是現代公民法律教育的第一課:要指控別人有罪時,請拿出證據來。隨後她所說的,就是沒有意義的話。這也就是說,當她拿一大堆道德在要求陳水扁時,一旦人家要求她拿出證據來時,她能拿出甚麼呢?講政治責任與道德責任,這些都不明確。而就算政治責任好了,陳水扁總統犯了哪一些政治錯誤?至於道德問題,那就請問哪一些呢?沒有一個講的清楚。她引用的那一些名句,我也會用,而我的答案跟她不一樣。「在三人成虎、謠言漫天的困境下,陳水扁總統依舊強調「依法治國」,這樣的精神是豎立一個國家千百年的基石,也是東方國家領袖非常傑出而難得的特質,不僅現在沒有,即使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都還沒有出現過這樣的領袖。」

 姪子說:阿叔,你這樣為陳水扁辯護,就是她攻擊的,「今天拚命為他辯護的人,是為了什麼而為他辯護?品格和道德,在民主政治裡,究竟還算不算數?」

 我說:對啊!從品格、道德與民主政治,請問陳水扁總統哪一點不合格?要延安精神的一杯水主義,亂搞男女關係才對?要像兩蔣那樣有婚外情才算有品格?龍應台一大堆的指控,其實都是向空虛畫。

 姪子說:那龍應台整篇文章的缺點在哪裡?

 我說:他的現代公民法律教育的第一課沒有及格。

 完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