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錢永祥等人的呼籲實在有欠考慮

 吳乃德教授等人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他的原始發起人、中研院社科所副研究員錢永祥,在中國時報有一篇訪問稿,(連署發起人錢永祥:籲扁下台 林義雄、蘇、謝應接手)值得看一下,目的在點出這一群人的「有欠考慮」。

 錢永祥說:「過去半年,台灣社會可說悶到極點,大家都對第一家庭的貪腐形象非常生氣。但泛藍推動罷免總統案只會激化藍綠對立,陳水扁反而得到好處。在這種氣憤的心情下,我忍不住寫了一篇聲明,在六月十五日e-mail給吳乃德,詢問他同不同意。」

 我要問,「第一家庭的貪腐形象」是事實嗎?如果不是事實,做為學者,還是哲學的學者,你們是要追究事實,還是要相信印象呢?如果錢教授不是學者,沒有多餘的時間及追求真理的訓練,我不會要求,但你是,而且是最強調真理的哲學家,哲學家會依賴事物的「形象」而不是「真相」,實在很讓人懷疑你的學術真誠。

 錢永祥又說:「我的原始聲明針對藍綠兩邊分別提出具體訴求:對綠營,呼籲民進黨主動要求陳水扁下台;對藍營,呼籲國民黨在二○○八前不要提政權問題。」

 問題是:只要綠營團結,就沒有阿扁下台的問題。而阿扁不下台,國民黨就沒有搶政權的問題。錢永祥的提議,看似公平,其實卻偏向泛藍軍。再者,「要如何走出藍綠對立局面,讓二○○八之前的兩年不會陷入空轉」,不在阿扁下台,而在政權是不是泛藍軍的,只要政權不是泛藍軍的,泛藍軍就會讓台灣空轉。

 另一個議題是:過去六年,阿扁的政策大抵都在執行以台灣主體、屬於民進黨政治領袖要做的事情,包括廢核四、反對兩岸貿易自由化、反對一國兩制等等。這些就算阿扁辭職,呂秀蓮或蘇貞昌當政,只要信守民進黨路線,就會堅持這樣的作法。而在這樣的條件下,泛藍軍一定杯葛,所以,「二○○八之前的兩年」,依舊會「空轉」。這也就是說,錢永祥教授的論點,只有一個目的:陳水扁總統下台。

 錢永祥教授自認不是親藍軍的學者,他的論點不一定得到泛藍軍的支持。但他要泛綠軍的學者支持,等於是讓泛綠軍的利益先受損,這在目前的政治發展過程是可預期的。

 錢永祥教授又說:「在我們的討論過程,的確有些人擔心『陳水扁下台後,呂秀蓮上台會更糟』。但我認為,原則、細節要分開,陳水扁已經不適合擔任總統、呂秀蓮依憲法繼任總統是原則問題,喜不喜歡、信不信任呂秀蓮則是另一回事,至少呂秀蓮沒有貪腐記錄,何況呂秀蓮還是綠營支持者自己選出的副總統。」

 「我承認,學者比較容易忽略現實因素,但目前的情況是,民進黨已經太久不去考慮原則問題了。世界本來就是理想與現實間的複雜考量,政治人物容易忽略原則問題,學者則有特權多談原則問題。」

 這有幾個問題。如果呂秀蓮繼任總統是原則問題,那麼,總統做到任期結束也是原則問題。而你要陳水扁總統下台所依據的標準是「貪腐形象」,不是「貪腐事實」。請問,我們能不能從形象去決定事情呢?這又回到我對錢永祥教授的第一個質疑。

 其次,陳水扁總統、民進黨許多政策會被自己人罵,不是因為他們「忽略原則問題」,而是他們太講究「原則問題」。前一次的修憲不是這樣嗎?上一次的地方選舉,不是從節省經費,而非勝選角度,而讓該次縣市長選舉選風大壞,民進黨大敗嗎?而那一次陳水扁總統強調要單一選區選舉的制度,還讓吳乃德的朋友林濁水痛罵!所以,錢永祥教授講錯了。

 錢永祥教授說:「如果台灣社會對陳水扁下台產生共識,這就是台灣民主的階段性進步,今後任何人當總統都必須要戒慎恐懼、不能貪腐,這就是很重要的政治經驗。」

 這是笑話。從「貪腐形象」就要推論為事實,如果這是一般人,我沒有話說,但這是哲學教授的推論方式,我就很質疑他的水準。而錢永祥教授從這種粗鄙的推論要「台灣社會對陳水扁下台產生共識」,以證明「台灣民主的階段性進步」這絕對是笑話。前提的討論有問題,後面的推論就很難正確。

 錢永祥教授說:「我認為台灣社會變成如此藍綠對立,陳水扁、宋楚瑜都有責任,政治人物為了鞏固基本盤,讓社會付出很大代價。」

 這是不對的。在戒嚴時代,國民黨是怎樣修理他的政治對手?是怎樣牽制言論的?我想深受台大哲學系件影響的錢永祥教授應該知之甚深。

 同時,在戒嚴時代,民進黨的前身,黨外是如何被醜化,這也不是很遙遠的歷史,很容易就問出來,不然,錢永祥教授可以去問吳乃德教授,他的感受很深,他知道。除非他得到失憶症。而在民進黨建黨時期,國民黨又是怎樣在醜化民進黨,我想這也不是新聞。走過那一段歲月的人都會瞭解。所以,目前的藍綠對抗,最應該負責任的不是陳水扁、宋楚瑜,而是國民黨黨國體制。實在想不到深受國民黨黨國體制迫害的錢永祥教授,竟然會將責任推給陳水扁、宋楚瑜兩位,真是太不應該。

 錢永祥教授說:「我認為,政治人物應該出面接手了。像蘇貞昌、謝長廷乃至林義雄等綠營重量級人物,有責任出面呼應學者的訴求。」

 我想,搞政治哲學的錢永祥教授,你不應該是政治白癡,也不應該提出一種讓人深深感受到有陰謀的建議。一個不合理的要求逼陳水扁下台,要蘇貞昌、謝長廷接權,前面又提到呂秀蓮繼任總統。這很分明是要民進黨內亂。

 連接前面吳乃德教授的文章,我必須說,會去連署他們那一篇文章,內心真的支持民主或支持民進黨、泛綠軍的,實在有欠考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