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經濟時代與政治時代

 清末民初的文、史學家梁啟超曾說:整個中國歷史就是一部帝王家史。這樣的觀點來分析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所編的歷史課本,也可以成立。這樣的教育史觀讓我們對英雄及人一生的功業定位,很容易走向政治與軍事,這就是我們以往的歷史教育,也成為我們去研判很多事務的標準。他包括國土的大小,也包括英雄形象與模範。如此映射在實際,很容易肯定中國而否定台灣,進而放棄台灣獨立而走向統一。但這樣的歷史教育與偉人觀顯然錯誤,不僅不符合台灣,也不符合時代。

 如果有注意美國的Forbes及Fortune雜誌的人,都會對他們每年編制的美國500大、世界500大企業資料很感興趣。這兩個500大顯示過去一年,美國及世界經濟變化的重要特徵。這樣的資料也被台灣仿效,最早是天下雜誌在編,後來也有一些商業雜誌跟上。民國70年代左右,天下雜誌出了一篇這樣的報導,同時也報導當時台灣的十大財團,正式預示台灣進入資本主義時代。

 對於我一個深受中國歷史教育的人來說,我將這一些大企業財團與以往專制中國的封建諸侯相比較,內心隱約感受到這十大財團等於是當時的十大諸侯。他們的資本額、營業額與員工人數就是他們和天子、皇帝喊價的實力,當時的十大財團是十大「萬乘之國」,國泰財團是金融霸主,台塑是製造業霸主等。

 二十年後,這十大財團互有起落,台灣500大企業也有重大調整,然而企業取代政治,成為社會主流卻是「大江東去擋不住」的趨勢。這不僅是台灣,更是世界的潮流,連那一個保守、封建的中國也將他國內的企業集團化,與世界各國在爭全球500大的排名。

 經濟領導世界發展的概念不僅從國家產值、企業規模去研判,甚至也進入到有關平均個人國民(或國內)生產毛額去比較,國家、企業甚且不是人們注意的焦點,而是個人的生活水準問題。我在想當時代已經走向這一個方向時,我們還需要強調武功、開疆拓土嗎?

 許多人在講政治時,他所想到的國家、人民、領土,甚至用中國觀點強調國土大小與武功壯盛。在講經濟時,他強調是世界經濟、全球化與全球運籌管理。我思前想後,最後我的結論是:中國國民黨給我們的歷史觀、國家觀與現在流行的世界觀不一樣,誰對呢?那要問你想過中國式的生活,還是西方式的生活?更精確的說,你是要以現代觀念過現在生活,還是用過去的觀念在現代生活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