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調停就是出賣

 目前有許多消息傳說,有人運作有高社會清望重量級人士、政壇重量級的泛綠軍領袖出來調停,讓陳水扁總統、泛綠軍其他領袖和施明德及泛藍軍其他領袖進行會談,替台灣找出一條出路。我反對他們出面。調停就是出賣,出賣陳水扁總統,也出賣台灣民主、法治。

 調停就是要雙方讓出部分權利,以協商雙方能得到的共識。因此,要讓爭執的雙方進行協商,就是要雙方都有本錢進行交易,以達到雙方都滿意的結果。如果某一方面根本沒有本錢,請問要怎樣協商?明知這種狀況,卻強出頭要主持協商者,就是出賣有本錢的一方,圖利投機的另一方。

 有人,特別是偏向施明德方面的人馬,提議要重量級的人物出面調停目前的政局,特別當出現所謂遍地開花的政治現象時,更有人焦躁的希望重量級的社會、政治人物出面解決。這讓我想起李郝鬥爭後期,依法律及國民黨體例,郝柏村勢必要辭掉行政院長職務,但他及他的支持者,即所謂非主流派,卻密謀要李登輝前總統交出部分權力,傳出以郝柏村下台,換取林洋港當行政院長、邱創煥當國民黨秘書長。當時,非主流派協商前副總統謝東閔及前行政院長孫運璿要去見李登輝總統,但李登輝總統拒絕。

 李登輝總統的拒絕是合理的,按照制度,行政院長是總統任命,權力是總統的,憑甚麼協商?國民黨秘書長是黨主席的權利,為何要接受協商?在實力上,非主流派已經無力對抗主流派,主流派現在需要釋出權力嗎?

 施明德憑甚麼夠格要進行政治協商?他的運動人馬,除了他的媒體光環假象外,都是別人的。今天在倒扁總部的,所謂泛綠軍人馬都是別人的派系,所謂泛藍軍人馬,都是聽命於別人的,那有甚麼政治實力?在這人馬下面的群眾,除了泛藍軍外,就是與中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們是聽命北京。施明德憑甚麼和其他政壇要角平起平坐?更不用說陳水扁總統。

 與施明德有關的遍地開花政策可以讓他有權要求協商,這是笑話。所有的運動都必須要有聯繫脈絡及經濟支持,將泛藍軍及泛紅軍的政經勢力撤出,施明德的運動馬上垮台,他有甚麼能力「遍地開花」?

 有人說915情勢怎樣?那麼,2004年的326又怎樣?他的氣勢更大,動員更強、更久,這樣都不夠格與總統協商,讓出權力,915又憑甚麼?更何況兩組人馬具有高度重疊性,而操弄的主權不在施明德,卻在泛藍軍手中。

 反貪腐?調停?今天泛藍軍、泛紅軍攻擊總統的論點都不成立,不僅總統本身沒有違法被質疑的地方,他的家人所涉案者,也尚在起訴當中,法院都判決,更無定案,為何說總統家人有罪?更不用說總統有罪。再者,根據憲法,總統除犯內亂、外患罪,不受刑法追訴。因此,即令總統真的犯貪污罪,也不算犯罪,所以,「總統犯罪」從法律的觀點不成立。如此,為何有人說要總統下台?

 施明德和馬英九見面,難道他不知道國民黨本身就是貪腐大總部,國民黨主席就是貪腐總司令,與國民黨主席協商反貪腐,絕對是笑話。

 更進一步說,施明德以反貪腐為訴求,現在若有人介入協商,難道主持協商者不怕陳水扁總統提出既然要反貪腐,那麼標準一致,請國民黨也進行相同標準的要求與處置,這樣主持者怎樣處理呢?

 更透徹的看,施明德目前的行為,就是泛藍軍在正常罷免陳水扁總統管道失敗後,假借所謂泛綠軍的手,硬要逼陳水扁總統下台的手段,也就是透過不合法罷免行為進行政治鬥爭。一旦調停的作用啟動,躲在施明德背後的影舞者就會出現,原本泛藍軍鬥垮陳水扁總統、民進黨的本來面貌就會出現,而調停者在此就呈現為虎作倀的失德行為。

 出面調停?這一個人的這樣行為,絕對是失明又失德的行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