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南嘉生專欄

馬英九、陳適庸與「會死政治」

 許多人都認為馬英九的魅力有席捲年輕選票的威力,是民進黨2008年總統大選時,絕對要小心應付的對手。看到這樣的現象,我想到陳適庸,他也是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前嘉義縣長,連任失敗後,就無法在政壇立足了。

 比較馬英九與陳適庸的政壇遭遇,真的是天壤之別。他們有共同特徵:能力都很平庸,但都出自名校。不過,陳適庸的長相不好看,又是本省籍人士。馬英九則有一個英俊的臉龐及外省籍的背景。陳適庸的一切必須自己努力奮鬥,一點都不能投機。但是,馬英九自美國回來,就被安排到總統府當總統秘書,然後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研考會主委、法務部長、台北市長。許多位置都是和他的臉龐、省籍及學力有關,卻與他的能力無關。

 排除省籍,難道人長的英俊就享有那麼多的好處?這顯然不一定成立。

 在馬英九的公職中,在台北市長之前,他的晉升與職務調整都與群眾無關,當然也就和他的長相無關。在這種不仰賴民意的比較上,陳適庸應該與馬英九有相同的競爭條件,但兩者依舊不一樣。陳適庸那樣的哈佛學力並沒有給他在出任公職有比一些外省政治人物更好的發展空間。因此,我們必須承認省籍對一個人發展有重大影響。

 英俊不應該是從政的最大資產,但對馬英九卻是如此。我們不能說人們沒有喜好英俊、漂亮的特性,但喜好到讓一個人長久有這麼高的額外利潤就令人難以理解。像馬英九那樣的條件,可以將已任市長、長期在政壇享有聲譽、民意支持度那麼高的陳水扁打倒,我們不得不承認是歷史奇蹟。相應於陳適庸,這一位哈佛博士、已任縣長,竟然會在連任之時,沒有得到中國國民黨的提名,然後在連任時,敗在一個學力比他低很多,長相也不好看的李雅景縣長手中,這不得不讓人懷疑,是不是媒體塑造產生的效應,抑或是南部人比較踏實,不會被學力、長相所迷惑呢?

 看到馬英九在這一次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大選,一舉大敗聯合連宋及王金平勢力的大軍,一個人的臉蛋、形象竟然可以打倒泛藍軍三大巨頭數十年的人脈經營,讓我不禁擔心,台灣是不是正式進入「會死(Face)政治」。

 想起阿君仔兄的華客圖,馬英九的確有相當特徵是符合的,對於馬英九那樣的特徵,而那麼支持他的人,特別是女人,是從性幻想對象中去支持他嗎?這無疑與華客有關。說他華客,或許並不過份,我們從已經懷孕的小S,還想和他發生超友誼關係,不都聯繫著那樣的關係在轉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