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市長黑暗期•愛河與冬山河

 很多人因為馬英九的緣故選郝龍斌,很多外省人因為民族認同而對宋楚瑜、郝龍斌有好感,但地方建設是由民族認同去決定的嗎?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有因為民族認同而不建設外省人集中的區域嗎?沒有。當然,當過高雄市長的謝長廷也沒有。地方建設就是地方建設,好的地方建設對該地的每一個人都好!

 各位有機會到高雄就知道,曾經去過高雄,然後最近又去過高雄的人會知道,高雄在謝長廷的治理之下,產生重大變化,讓許多高雄人生活品質提升很多,也令高雄人感到驕傲。這些絕對不是僅有「喊爽就好」的效應而已,這些感覺都會反映在地價與經濟活動上,讓高雄的經濟比較繁榮,地價也上升,然後高雄人比較富裕。

 台北市也是這樣。馬英九當這八年的台北市長,到底成績怎麼樣?我想台北人瞭解的很刻骨銘心。不要說SARS導致全國驚慌,一個納莉颱風就讓台北人記憶猶新了。相較於馬英九,郝龍斌的行政歷練更差,做事能力更加不如,難道台北市要再容忍至少四年的「市長黑暗期」嗎?

 謝長廷當然比郝龍斌傑出,也當然比宋楚瑜棒。就已治水來說,宋楚瑜當了好幾年的省長,整個台灣水患依舊嚴重,土石流現象不僅沒有改善,還越來越嚴重。他把省府的錢花光了,導致現在中央政府因為承受省府債務而財政困難,但問題都沒有解決,難道前兩年所謂八年八百億的治水方案,不是在替他收爛攤子嗎?

 馬英九八年前喊出要將台北市國際化,結果證明這是一句空話。謝長廷沒有講這麼偉大的笑話,但他卻建立一個東方的香榭麗舍大道。

 前幾個月,因為公務問題,我去高雄出差,順便找一位心儀已久卻未謀面的朋友一聚。他熱情的招待我到臨愛河的高雄國賓飯店的露天咖啡座喝啤酒,到了十二點,我們還意猶未盡的跑到另一個愛河的咖啡座去續攤,直到晚上兩點多才分手。分手之時,兩岸的人潮依舊未散。

 高雄,我來過幾次,愛河也都會經過,但以往它給人的感覺就是:美麗的名字,不相搭配的景致。一條河,冷冷的、暗暗的,又臭臭的。然而這一次,愛河兩岸都是人潮,許多人在那邊喝酒、聊天、說話,三四月的熱帶風,配合著悠悠的河水,高雄人在這一邊享受著她們南方美麗的月夜,這個感覺很像巴黎的香舍里榭大道,卻又多了一點特有的東方浪漫風味。

 離開愛河,我回到旅館,並沒有馬上上床,我仔細的想一些事情。

 我想到宜蘭的冬山河。陳定南部長在回想他如何開拓冬山河時,他說,原本冬山河被宜蘭人認為是一個水很臭的河流,但是,跑遍全世界,卻發現像冬山河那樣擁有一個河流平緩、四季有水的河流並不多。他可以利用這個特性替宜蘭人建構一個親水的、令人喜悅的有河有水環境,這樣的想法讓陳定南部長的冬山河奇蹟誕生了!他不僅是宜蘭奇蹟最璀璨的鑽石,也是整個宜蘭人的榮耀。

 宜蘭在台灣的東部,以往叫做後山,也是落後的代稱,他發展的阻力不僅發展的時間較慢,而天然的交通阻隔更是當時難以克服的嚴重缺失。然而,在陳定南的努力開始,它逐漸蛻變,僅僅八年,它就變成台灣地方自治的典範,宜蘭今天的發展依舊循著他規劃的方向在發展,不僅平均縣民所得在全國各縣排名很前面,更重要,它連續好幾年是全國各縣市中,最適合人居住的縣市。宜蘭人的努力並沒有因為縣長是誰而改變,但他們選擇一個傑出、熱愛宜蘭的縣長,讓他們的命運不一樣。

 高雄的發展條件當然比宜蘭好太多了,所以,它的發展在謝長廷的六年努力,出現那樣面目一新的成果。高雄人也和宜蘭人一樣,在陳定南及謝長廷市長任內,他們的努力並沒有多大的差異,卻因為選擇傑出的市長,出現不一樣的發展。為何宜蘭和高雄這兩個地方在國民黨長期主政時間都沒有很好的發展,卻僅僅讓有心的民進黨執政,就有那麼大的成果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