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灣僅有「有良心與沒良心」的問題

 一位老朋友問我,你為何那麼強烈的反對中國文化,特別是你對中國文化的浸淫與對中國文化的崇拜,不僅以往在學期間,你是有名的中國。即令出社會那麼久,你依舊可以朗朗說出中國詩詞,甚至對中國典故瞭若指掌,比我這「深藍軍」的還中國,為何你反中國會反的那麼強烈呢?

 我抽了一口煙,想了很久,最後,我給了一個說法:「中國文化裡面,沒有個人,所以沒有良心,沒有道德勇氣。」

 朋友反問:「中國歷代不是出現許多的仁人志士,不求生以害人,要殺身以成仁嗎?」

 我說:「不對。『仁者人也』。一個文化不是從尊重人的感覺發展出來,而去強調的道德,那樣的道德最後就會背離『人』,也就背離了『仁』,淪為虛假及為集體利益聲張的工具。」

 老朋友說:「你的解釋還是回到中國文化,你還是無法脫離中國文化。」

 我說:「我不完全同意。我的『人』的感受是受西方文化所影響,這是從對人的尊重展現出來的想法,只有在人自由意志下同意的行為,才能出現集體的合作。在這種想法下,我也是在對傳統社會中,嚴厲的戒條進行解放,但這個解放的過程是呈現西方的文化,卻不是東方的。『仁者人也』只是回到人性的探索,借用中國經典文字去解經罷了。清楚的說,只要把一個文化追究到根本,很多答案會一樣,我只是借用中國文化去講各種文化、大家共同的經驗罷了。」

 老朋友問:「那你對泛藍軍、泛綠軍的看法如何?或者,你對統獨問題的看法是如何?」

 我說:「台灣目前僅有良心與沒有良心的問題。這一個問題解決了,目前藍綠、統獨的爭議也就解決了。」

 老朋友問:「為什麼呢?」

 我說:「自己所講的話,自己要去負責任呈現,這就是良心。今天喊統一的人,如果將在外國的小孩放棄綠卡,叫回台灣,將他的海外資產拿回台灣,我就相信他有關台灣的政策及未來走向,是有負一點責任在說的。現在講統一的人,如果真的很喜歡生活在中國式的生活環境,也真的去過那種一般中國人的生活(也就是非北京、上海、中國沿海地區的生活,而且不是城市的生活),並且悠遊其間,我就相信他講的要統一是真誠的。請問那些統派人士要不要呢?假如每一個人都肯面對自己,以良心方式呈現,請問台灣有沒有那麼多統派?沒有統派,那自然多是獨派。沒有統獨之爭的藍綠問題,那就要問面對台灣目前發生的一些民族間的衝突問題,包括『台客』,歧視者要不要被歧視,而這也是良心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