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誰能證明中國黨比民進黨更好?

 很多人都認為民進黨現在表現很不好,然後就有人說要救民進黨,就是要讓他們再下野一次。我認為不對。

 首先,民進黨是因為能實踐台灣民主、自由而重要,愛台灣是本,愛民進黨是末,我們應該愛本,不應該愛末。今天台聯尚未成氣候,因此,要泛綠軍掌權,僅能期待民進黨。若民進黨下野,那台灣的政權就落入統派、泛紅軍的國民黨的手中,則台灣派就沒有機會獨立或再一次掌權;從這一個角度來看,台灣派沒有讓民進黨喪失中央政權的機會,在2008年之前,依舊要支持民進黨推出來的泛綠軍的總統候選人。

 面對目前民進黨支持度低迷的局勢,許多人之所以會想到讓國民黨掌權,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思考上的盲點所造成的。盲點有二:首先是缺乏生命的自主性,其次是兩分法的思考方法。

 在生命自主性方面,我們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若要達成愛台灣的目的,首先應該考量是自己的地位,不是別人的努力。所以,民進黨的好壞是我們是非判斷的對象,卻不需要因為他的墮落而讓自己懷憂喪志。

 我們很關心民進黨表現好不好,但比較的對象不僅是我們心中的理想,還有他的對手及對手遺留下來的問題。很多人從台灣媒體的許多報導、評論與有計畫的影射手法,認定民進黨表現很差。但他們忘記幾件事。現在所謂民進黨表現不好的事情,倘若和我們的理想比起來,當然不如,而這樣的不如透過媒體有計畫、別有用心的影射,更顯不堪。

 但人們忘記許多事情有客觀的限制,也有歷史的因素,很難在短期、依自己的想法去改變。例如台灣的外交是從國民黨時代就留下來的爛攤子,短期無法解決,而阿扁利用策略進行過境外交及颱風外交,本來就應該予以肯定。而高鐵、高捷事件,許多都是國民黨時代就已經和人家簽約、留下來的案子,也很難更改。

 現在發生問題,我們應該注意的是:民進黨在有限的條件下,如何去解決國民黨留下來的錯誤或缺失,而不是指責。更何況目前的許多問題若是國民黨掌權,他解決的方式也不會比目前的方法更好,現在他的杯葛,不證明他們的能力強,甚至不證明他們比較守法。他們根本是無理取鬧,我們證諸以往他們的表現,這樣的說法並不過份。

 我們如果再閱讀一些評論文章,就文章內部引述的條件進行比較,我們就會被作者的引述所引導,忘卻這樣的例子是否具有公正性。舉例來說,今天中國時報(10月6日)就以中鋼董事長林文淵的薪水和喜憨兒的薪水做比較,反證林文淵的貪婪。但我們要知道,一個是大企業的董事長,一個是工作能力較一般人為低的喜憨兒,拿這兩種人比較,到底意義在哪裡呢?我們要比較林文淵的薪水,應該是和前任或前前任的中鋼董事長王鍾瑜比較,應該和與之差不多的公、私營大企業董事長比較,這才正確。

 但媒體要呈現的,僅僅是差距很大,證明林文淵不應該拿那些錢。如果媒體這樣的報導成立,那麼,該媒體的記者薪水是否應該拿來比較?該媒體的董事長薪水,不也是應該拿來比較,而這樣的比較同樣也可以導引出他們批評林文淵的論述,他們自己能夠接受這樣的評述嗎?這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如果有人認為民進黨表現不好,然後認為讓他們下台;我同意,但誰上台還是一個重要問題。今天主張要替換民進黨政府的,他們固然要證明民進黨表現不好,他同時還要說他們提出來的人選,泛藍軍的領導者,比之民進黨更好。他們這樣的方式,才能叫正確的提議。但他們不是這樣。

 國民黨以往表現不好的案子,他自己一直沒有反省,甚至利用現在的優勢,讓執政黨寸步難行,他們杯葛的法案,許多都是他們掌權時留下來的問題。以自己的力量,杯葛自己的法案,讓他無法順利推動,這樣的人無法讓人相信他是理智的,更不用說他還是以我們大家的利益為犧牲品,證明他們對手不行,這種不智之舉,本身就是極需要大眾譴責。

 許多人會附和統派媒體的說法,認為要讓民進黨下台,他的思考方式是一種非黑即白的方式,並不是理性思考。這種傳統文化的思考缺失實際上已經讓許多中國人吃虧,我們不應該重蹈覆轍。中國人在民國34年之後,不就是對國民黨失望,然後以一個更差的、更會宣傳作假的政權取代嗎?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

 對我們來說,我們當然同意民進黨表現的不好,但就算他們表現好,目前還有一個更好的,我們還是同意要把他換下來。畢竟尋找最好的政黨、政府是國民應享的權利。然而,目前的情形是:若要換下民進黨,請問其他的在野政黨夠好嗎?

 統媒要彰顯的,應該是:國民黨的表現會比民進黨更好,而不是一味凸顯民進黨很爛。有人提出「改變就有希望」的論點,這是不對的。既然這樣,那我們乾脆將總統的任期改為一年,不是更多改變、更有希望嗎?我們要的是希望,不是改變。

 愛台灣的台灣派人士應該理解,如果你認為媒體的報導有問題,就應該抵制吸收這樣的資訊,就如同有害的藥不能吃一般。台灣就是不斷吸收錯誤的資訊,又不斷有錯誤的思考方式,才會讓原本短期就能結束的政治陣痛,拖了五年還沒有解決。

 這種問題持續下去,就是悲劇。中國會從民主但很亂的北洋時期,變成很亂又不民主的國民黨革命又一點點民主時期,最後以絕不民主、有秩序沒自由的共產黨取得天下。這與他們的思考缺點有關,與他們不斷吸收錯誤資訊有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