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我到底要不要支持陳麗貞?

 嘉義市長選情從台聯的劉一德及親民黨的李允傑退出後,回復到政黨爭霸的局面,但要不要支持陳麗貞,我依舊持保留態度。

 我的理由和之前所提的相同,要我們支持民進黨或泛綠軍的提名人,首先要問的是他是否有從台灣、泛綠軍的角度看出他具有代表性。其次,他是否個人操守及能力都值得肯定,再其次,他的對手怎樣?

 有很多人從藍綠政治版圖的角度強調要讓陳麗貞選上,其實我也曾從這個方向思考支持他的理由,但最後我覺得不對。我們不是民進黨員,藍綠政治版圖對我們沒有意義,而是藍或綠背後所代表的政治意向才對我們有意義。

 我們支持「綠」,不是因為他「綠」,而是「綠」代表、展現比「藍」更愛這一塊土地,所以我們支持他。今天,泛綠軍提名的人不具有泛綠軍的特性,也就是他背後「綠」的意義不足,為何我要支持他呢?而且,縣市長選舉是地方選舉,如果連這樣的選舉都只認顏色,其他一律不管,那我們又和泛藍軍有何不同?

 如果今天陳麗貞不被我們支持,要追問的不是我們為何不支持,而是陳麗貞政府的施政到底出來甚麼問題。

 今年的夏天,為了防颱,嘉義家職將他們沿圍牆邊的數目都砍成半截,真的很難看,尤其沿和平路那一段,原本綠意盎然,轉眼就綠意全失。一棵樹要長的這麼大,用了多少心血,但人們幾十分鐘,就截斷他數年、數十年的努力,實在令人傷懷。

 那一件事更讓我感覺到,一個不愛惜環境、不愛惜人們記憶的人,他的政策就不會以環境、人的感覺去規劃,這樣的人掌握權力。對他周遭的人,傷害是很大的。嘉義家職不是陳麗貞的管轄地帶,但嘉義市政府大樓是,嘉義市屬於市政區域的是,這一些地方如果無法選出一位愛嘉義、重視嘉義人感覺的人出來掌政,對嘉義市的傷害將又延續四年。

 是否要支持陳麗貞,需要看他對嘉義市的態度是否有更明確的表示,而嘉義市政府改建是一個指標。我也知道嘉義市政府改建可能涉及許多人的利益,而這一些人當中,或許有幾位對此次選舉有重大影響力。同時,我也不認為我是一位重量級人物,我講的話夠份量,能夠替他拉多少票,但我講的卻是許多嘉義人的心聲。這一些人會反對嘉義市政府改建,他們當然對這一塊土地有感覺,有一份強烈的愛,陳麗貞是要得罪誰去獲取選票,就由他決定。

 陳麗貞在嘉義市主政至少超過四年,他到底要替嘉義市留下好的記憶,還是傷害,這當然由他決定,我們無從置喙。民進黨若認為嘉義市很重要,也請民進黨中央去想想他怎麼去吸收反嘉義市政府改建者,手中的那一張票。有人說不能讓南部出現一點藍,我要問,那要南部全部「綠」,綠軍做了甚麼事情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