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強烈要求全面檢討國民教育教科書綱要

 教育美其名是培養一個人知識、品德與生活習慣的養成過程,實際上,就是一種具有意識型態灌輸功能的養成過程。國民教育就是要養成一個國家的國民,不僅有良好的「知識、品德與生活習慣」,而設定這樣「良好」的標準就是國家。

 國民教育不僅是國家規定一定要實施,而且是政府全面掌控的教育過程。國民教育的教科書就是政府掌控國民意識型態養成的重要工具。特別是國民教育又是一種強迫教育,有法令賦予的公權力強迫性,因此,個人即使要抗拒國家意識型態的穿透,也很困難。

 台灣已經從專制國家走向民主國家,我們不僅有權力選舉民意代表,甚至也有權力選舉總統。尤其在2004年之後,我們不光可以對「人」進行選舉,也可以透過公民投票,對「事」進行表決。在這一個如此民主化的國家,一個國民不僅有權利決定國民自己的未來,也可以決定國家的未來。

 教科書的內容既然具有決定國民的意識型態,這樣的功能在被影響意識型態的國民若長大成人,有權利透過民主形式,決定國家前途時,教科書也就產生決定國家發展方向的功能。因此,我們必須對教科書的內容審慎以待。

 目前,教科書的教育綱要是政府所掌握的權力,國民對他的影響,可以從「人」的角度,由決定「人」去決定教科書的編寫方向,也可以從「事」的角度,經由人民公投的方式,直接決定教科書編寫的方向。換言之,教科書的決定權在國民身上,不是官僚,更絕非不可以改變的事務。

 我們要求修改教科書編寫綱要基於三種思考。

 一、目前的教科書是國民黨時代,以大中國、專制非民主的政權所設計出來的內容為主體,產生的方式背離民主國家的體制,有必要進行重新檢討。

 二、以前教科書在一個專制體制下產生,他的內容以統治者、少數人的利益、觀點及想法做為制訂該教科書的依據,導致整個教科書的內容從主旨、教學目標及比重,都嚴重偏離台灣這一塊土地、這一群人的期待。這樣的教科書或尤其延伸的綱領,實有必要進行重新檢討。

 三、從教科書設定的國家、人民、發展方向、對國民的期待等,都和台灣目前的現況有極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目前掌握國家命運的人民根本沒有深思、也沒有過問教科書綱要形成的各項原因,這不僅是錯誤,也將誤導整個國家的發展。

 基於前述的理由,我們要求全部重新審議教科書編定的綱要,讓新一代的國家主人,有權力要求將他們的意願、希望,納入現代教科書編輯綱要之中。凝塑出他們的希望教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