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分析事情必須放在事理的架構之中(二)

以「還諸其身」反擊誣陷與操弄

 我們檢視以往由媒體揭露的政治弊端,他的揭露有幾個特性,時間上以兩蔣執政為劃分,之前的輕輕放過,之後的嚴厲批評。標準上,兩蔣時代發生的問題,輕輕放過,視為當時社會必然要發生的特權;但是,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他的標準就拉高到連一般人都無法忍受。就同時間來說,泛綠軍犯錯的事情是嚴重的不得了,但同一件事,若是泛藍軍卻僅被視為小事一樁。

 我們就用標準來看,許多在陳水扁政府發生的事情,若是放在事理當中,其實是很正常。不只在台灣這樣,在外國也這樣。我就不相信美國總統的兒子當兵(他們是募兵制),他沒有享有一些特權?以總統專機來說,我想很多國家總統的專機不僅總統在用,連總統家人也一併可以使用。就陳致中訂婚一事,這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搭總統專機,也是國家出錢。

 不然你想一想,陳水扁總統可以不搭專機,改坐轎車去鹿港。請問沿路要不要有總統的儀仗出現,照常需要。如果專機不可以私用,難道總統的儀仗就可以私用?若總統出去沒有總統儀仗,那不僅是總統府失職,也讓國家領袖暴露在危險狀態,這是不對的。

 因此,總統的兒子陳致中訂婚的事情,就必然是總統的事情,也必然不是私事,而是公事。搭專機與坐轎車,意義一樣。至於誰出錢?那就問陳致中身邊有沒有政府配備的保護人員?誰出錢?當然是政府出錢。同理,總統專機的事情,就是國家的事情,就是政府出錢。

 我們這樣的標準尚且是以最民主國家的標準去評論,如果納入東方文化的架構中,那就更不用說,想當年日本明仁天皇在太子時期,他的結婚不僅是皇室的大事,也是國家大事,不僅皇室動員,而且是政府動員。現今太子要結婚,那也不僅是皇室事情,而且是國家大事,連國際媒體都動員。

 若要將專制國家的關係放進來,那就更不用比。當年蔣孝勇結婚,報紙不是也慶祝了好幾天,連中國時報都主動刊登蔣中正和蔣孝勇夫婦的合照,以全版的版面出現。蔣孝勇算甚麼?只是總統的孫子而已,而且還不是長孫。

 我們用這種關係一層層的剝除,就是要證明有許多事情,表面上,媒體呈現的答案與我們放在思考、資訊架構下所做的分析,有著相當大的差別。僅僅將單一事件拿出來評論,不僅會失焦,而且容易被操弄。

 這樣的操弄,在操弄者提供的資訊中,經常有相當的說服力,不然他也不會讓我們跟著附和。但若將這樣的操弄還諸其身,他們就會顧左右而言他。「還諸其身」需要我們用心找例子去對應,而且我們並不是那麼有時間去處理別人很用心設計的陷阱與誣陷。連我們這樣就發現許多問題,也覺得不忍。那麼,各位想想,當事者呢?各位也想想,設計者可不可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