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分析事情必須放在事理的架構之中(五)

媒體胡搞•人民笨蛋•笨蛋立委

 許多人會因為媒體怎樣報,然後他就怎樣說,之後就產生政治壓力,壓迫政治人物要怎樣反應,我覺得好笑。因為媒體胡搞、人民笨蛋,選出來的人也是笨蛋一個。

 有人在笑這一屆台灣小姐怎樣又怎樣,導致那一位台灣小姐壓力很大。我想說,那中國小姐又怎樣呢?我舉中國小姐中最傑出的人物之一來說,數十年前有一個人叫方瑀的人出來選中國小姐,也當選。然後他去美國進修,嫁一個姓連的,回國之後變成貴夫人,又利用關係到某大學去教書。這應該很厲害了吧?在2000年大選的時候,她不就是那個被笑得最厲害的一個候選人的妻子嗎?還有演員以演她出醜來賺錢,其水準如何可見一斑。進修、教書,數十年後的功力依舊是別人譏笑的對象,想當年,啊,其他刻薄的話,我也就不用說了。

 其實拿這個例子出來笑,也不算英雄。選美,僅是就參選人當中,排列一個主觀的、一些人認定較漂亮的順序罷了。至於這一些人漂不漂亮,機智、身材....,都是在那一個集合中篩選,冠上一個台灣小姐,不證明比雲林小姐漂亮。同理,一個中國小姐搞不好比不上一個大學選美出來的中後段大學小姐呢。頭銜不重要。

 與這樣的道理相比,林文淵也是一樣。我們不應該去問林文淵拿了多少錢,而是要問林文淵拿錢有沒有法源基礎?排開法律,我們還要問,假如不給經營者有紅利,請問哪一個有能力的人要去為公家賺錢呢?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是很清楚的答案。

 很多人認為他賺太多錢,所以要他吐出來。許多立法委員就是這樣的想法。同理,我認為立法委員的工作比一般公務人員、鄉鎮代表的工作差不多,甚至更差,僅在打打架而已,所以,他們的薪水只能拿鄉鎮代表的錢,請問他們要不要?

 這時就會有立委去比較兩者有何差異,所以,立委要拿很多錢。既然對自己的事務那麼在意,那要評論林文淵的事情,也應該拿出立委的水準吧!今天中鋼賺錢,不管用甚麼樣的角度來看,林文淵都有理由拿錢。甚至歸因於他有福份,也都可以。至少他有福份,他以前的董事長沒有,誰叫你沒有那樣的福份呢?

 更進一步說,許多現象的分析、評論,必須納入學理、邏輯去看,而不是就別人提供的資訊進行演繹。舉例來說,孫中山先生在他的土地理論中,提到地價上升很多因素來自社會進步,所以,主張在這一方面的地價上升在土地交易時,要將地價價差全部扣除,即所謂「漲價歸公」。孫中山先生又強調,將這一部分的稅收交給政府,那麼,地價上升的好處就歸社會大眾所共享,這就是地利共享的好處。

 這樣的論點曾經讓一代中國人著迷。但這樣的論點根本無法進行,因為假如這樣的地價上升,若要全部歸公,那麼,地主經常會不出賣土地。例如數十年前,假如我們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買一塊土地,他的地價可能每坪才2000元,一甲地只要600萬元。現在那個地方的辦公大樓,一坪一個月的租金也許就有1000元,一年的租金就有12000元。這尚且是大樓房間的一坪租金而已,店面更不用說。這樣的土地若要出售,每一坪可能要上百萬,一甲地則至少要數十億元。但這一位地主若將土地出售,按照漲價歸公的方式,則他僅能收到600萬元,其他的數十億元就全部被政府課徵。

 我們從「漲價歸公」的角度,也許會認為孫中山先生的論點很美麗,但若那一塊土地是我們的,請問我們願不願意讓土地的土地漲價的好處歸公呢?我們會不會出售土地呢?若沒有人願意出售土地,土地就沒有交易,那樣,想要購買土地的人就沒有土地可以買了。

 上面那一段孫中山的論點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事情,也讓很多學子覺得不錯的提案,但經由學理、專家討論,一個所謂的拉佛曲線(laffer curve)就能證明這樣的政策根本行不通。一個國策如此的不堪深思,可以想像這一個國家的國民是如何淺想。也很容易被誤導。

 我們比較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說法與我們目前從報紙上看到的一些評論,實際上他們的精神都一樣,想到就說,想到就寫。只是三民主義可能比較嚴謹一點而已。而我們對新聞的評論是不是經常也很任意,沒有以自己所受到的專業訓練去解析呢?甚至連基本的邏輯思考都付之闕如。

 一個人如果這樣做,再高的社會地位都會被人看不起。泛綠軍的立委要林文淵將領到的紅利繳回國庫,就是這樣的案例。看到一個人經營企業賺很多錢,分配很多股利,就認為這不應該,要怎樣才對。這是錯誤的。

 我們拿台鹽來說,台鹽在以往是賠錢或少賺錢的公營企業。當陳水扁總統要鄭寶清去經營台鹽時,很多人不是罵政治酬庸嗎?但鄭寶清去經營後,就將該企業變成很賺錢的企業。原本的員工也領到很多的紅利。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誰能保證國營企業就一定賺錢,而且賺大錢?今天一個人去經營中鋼,誰能說他一定賺錢?而且賺那麼多錢。結果我們看到他賺錢,就認為經營者的努力不夠分那麼多好處,請問各位,你去經營就能賺錢嗎?就能賺那麼多錢嗎?為何不會想到企業經營也是一套專業,聘任專業來賺錢已經是現代社會的常識,但我們卻依舊以舊思維去處理企業那樣的問題,不是很好笑嗎?

 有人會說鋼鐵業這幾年很景氣,賺錢沒有甚麼。但他為何不說以往造船業也曾很景氣,但台灣的中船就是賠錢?以往航空公司大賺的時候,台灣的中華航空曾經賠很多錢,理由之依舊是人事氾濫。誰說經營一定賺錢?

 提那麼多,就是要說我們在分析事情時,有時候資訊與分析事情的邏輯架構很重要,許多人很用心評論事情,又經常不斷的陷入統派媒體的陷阱,成為統媒攻訐台灣現況的幫凶,原因之一就是過份相信我們在一接觸媒體資訊時的第一印象,以個人的感情去處理我們所面對的事情。同時也竟也忘記提供資訊的媒體,尚且是他經常攻擊的對象,認為他提供的資訊有造假、不可輕信的特徵,結果我們拿到資訊時,還是陷入相同的錯誤陷阱。這種現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對自己的專業訓練與邏輯思考並沒有與我們的生活一致,以致重感性而輕理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