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從2000年到現在,從陳哲男到林文淵

 這是以攻守角度分析台灣現況。

 各位如果注意到2000年之後的政局發展,你們會清楚發現整個泛藍軍扮演攻擊角色,而泛綠軍卻僅僅以防守的心態在應付,有人說:「最好的防守就是攻擊」,那麼,民進黨是以最爛的方式在防衛他的政權,而我們卻將希望放在這樣的政黨身上。不過好好深思,我們卻必須承認,民進黨的做法恰恰反應我們台灣本省人文化的特徵,不會攻擊,只會防衛。

 以陳哲男、林文淵的事情為例,他的回應其實很簡單:「依法行事」。這是在台灣人角度,考量各種條件下,最好又最棒的回應,但許多人,包括網站綠軍,卻希望他們出面澄清,泛藍軍、媒體的指責不是正確,然後希望泛藍軍他們出糗。這樣的期待是錯誤的,也因此當陳哲男、林文淵的回應不如各位期待時,大家就會出面指責,他們應該怎樣又怎樣。為何我說這樣的期待是錯的呢?我有幾個角度:

 首先,泛藍軍不是笨蛋,他要攻擊你,一定手中有一些資料,即令這一些資料不完全正確,也不一定讓泛藍軍覺得錯誤,畢竟人家也不是呆子。因此希望泛藍軍犯錯、出糗,他的機率有,但不要期待他經常出現。但我們卻有這樣的想法,這樣不是在解決問題,只是增加泛綠軍政治人物的困擾。

 其次,捉別人犯嚴重錯誤並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你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去訂正、追查資料等,這是一種很繁複又麻煩的事情,即令你真的因應泛藍軍、媒體要求而正確回應,請問對方就罷手了嗎?沒有。他還是亂找資料搞你。

 這就好像你遇到一個很爛的老闆,老是出難題去刁難屬下一般,你需要浪費許多時間、精力去應付這種層出不窮的刁難嗎?就算你很用心應付他的刁難,當他發現自己錯誤時,他有沒有承認自己犯錯呢?沒有。他的所有刁難都不需要付成本,他的支持者不會因為他犯錯而不支持他,我們可以從「舔耳安」胡搞又能連任的事件得證。

 但你只要犯一點點不如你支持者的絕對清潔的想法,那你這一個人也就報銷了。許多人以往在對林文淵的要求不是這樣嗎?搞的最後林文淵下台,然後以往要他下台的人才又說其實林文淵也不錯....,幹!今天,泛藍軍修理陳哲男,不也是玩這樣的遊戲,「遍地烽火」讓你措手不及。連續指控、亂報,犯錯不需負責任,請問誰有那樣的精力去應付他呢?然後支持綠軍的人又在陳哲男的身上加壓力,要求他講清楚、說明白。請問,陳哲男要講甚麼清楚、明白呢?

 今天不是你回應他講的話就結束,一旦泛藍軍覺得拉你不倒,下一個東西就又過來,讓你忙於應付。那我們要怎麼定義清楚、明白呢?各位如果分析陳哲男事件,從一剛開始的問題到現在,泛藍軍質疑的東西不是一變再變嗎?

 第三,一大堆混蛋的台灣人。許多綠軍支持者都要求陳哲男怎樣又怎樣,但你想想看,馬英九搞出那麼多的事情,一句「謝謝支持」、「謝謝關心」就過關,台灣人就必須講清楚嗎?陳哲男要講甚麼?陳哲男犯了甚麼法,要講甚麼話?如果要政治審判,那請告訴陳哲男,哪一件事情要政治審判?總不能不知道問題,就要求他甚麼都講吧?

 第四,各位不覺得在泛藍軍的連續攻擊之下,許多泛綠軍的支持者的想法,也潛移默化成泛藍軍的思考方式,「只有陳哲男清楚交代,他才沒有犯法。」但各位沒有想到一件事情,陳哲男曾經是高雄市立委,他和高雄市的財經界怎麼會沒有來往?既然有來往,又怎麼會和當地的重量級財經人物,陳敏賢沒有交情呢?他們有交情是正常的,沒有交情才值得深入探討。

 同樣,如果各位仔細追查,甚至可能所有高雄地區的政治人物都和陳敏賢相交甚深,包含高雄縣地區的王金平院長。乃至陳敏賢的許多利益,這一群人都有幫到忙,甚至分一杯羹,各位為何不這麼聯想呢?我這樣的想法很簡單,因為政治人物都這樣,特別是民意代表,不這樣就很奇怪。

 第五,台灣人的混蛋也不止於此,上一次總統大選,泛藍軍指控陳由豪與陳水扁的關係不乾淨,泛綠軍更應該聯想的,不是陳由豪、陳水扁同為台南人的地緣關係,而是陳由豪與國民黨綿綿密密的利益交換,在2000年,宋楚瑜都敢請陳由豪出面當長輩,那麼,宋楚瑜與陳由豪的關係之密切,絕非陳水扁總統可以相比。若陳由豪會給陳水扁多少錢,則陳由豪給宋楚瑜的好處,理論上應數倍於這一個數字。同理,他給連戰的利益也絕不下於一般人,甚至比宋楚瑜更多,為何大家的目標僅僅在澄清,而非反擊呢?

 陳哲男要如何面對泛藍軍的攻勢?其實不需要去請教目前的泛綠軍,因為他們的想法都已經泛藍軍化,「凡泛藍軍指控者,必有可議之處」。他只要委請朋友拿出一千萬元,做為對立委、媒體造謠的訴訟基金會的基金。然後,陳哲男宣佈放棄對造謠者的民事訴訟權,只要有人認為媒體、立委的言行影響到陳哲男的名譽,就可以主動告他們,名譽損失的錢,歸告發者所有。我保證第二天,所有的媒體都不敢亂講話,立委也噤聲。

 我奉勸各位泛綠軍的支持者,要評論泛綠軍政治人物,請重視:「一切依法行事」。不然,泛綠軍的政治人物最後會死在自己支持者的道德審判,而不是藍綠競爭之中。林文淵不是嗎?過往的許多泛綠軍的政治人物不是這樣嗎?陳哲男也可能是下一個,當然他的陪葬品就是他的兒子,陳其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