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南嘉生專欄

TVBS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

 TVBS最近發生揭發政府弊端事件及他資本結構不合法的事情,造成兩造及兩造背後政治勢力的抗衡,現在我們將事件以時間及問題對象解析。

 從事件發生的時序來說,TVBS的總經理李濤,所主持的電視節目,嚴厲指責政府單位有舞弊之嫌,同時又發生執政黨的人發現TVBS的資本結構出問題,因此要追究TVBS的責任。

 從相互關係來說,揭發政府可能有弊端的是:TVBS的電視節目2100。出問題的是:TVBS的資本結構有違法之嫌。

 從而產生兩造執著的爭議,執政黨說TVBS違法,TVBS是執政黨干預新聞自由的動作。

 我們的看法是:取締違法沒有時機問題,也沒有新聞自由問題。

 2100節目所站的立場是TVBS一貫對民進黨政府的立場,都是在挑戰、批評,而且這樣的動作從無終止。今天若沒有陳哲男事件,也會有其他事件,民進黨無論何時指責TVBS資本結構出問題,都會被TVBS指為干預新聞自由。因此,政府只要執法,TVBS這樣的反擊都會出現。攻擊政府成為TVBS不守法的護身符。這樣對嗎?所以,法辦TVBS,沒有時機問題。

 取締新聞台與新聞自由無關。TVBS是因為違法,所以被懲罰,問題點在TVBS為何要違法,與新聞自由無關。今天TVBS將他批評政府與他違法,用新聞自由聯繫在一起,建構政府壓迫新聞自由的聯想。那我們要問,若TVBS不批評政府但違法,執政黨要執法,難道沒有TVBS所謂迫害新聞自由的問題?執政黨若不執法,難道新聞台在台灣就擁有不守法的特權嗎?

 TVBS將資本結構違法問題,說成新聞自由問題,不僅攀誣,而且亂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