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泛藍軍就是以噴墨定罪進行鬥爭

 目前會讓我們覺得高捷案弊案重重,許多的反應來自媒體炒作,而媒體炒作這一個事件不是因為高捷,而是謝長廷有機會成為2008年,馬英九競選總統的對手,所以才要鬧這一件事情,打擊謝長廷。這也就是說,不是高捷有問題,是:誰是泛綠軍2008年的總統候選人,他就有問題。這是一種很典型的人事鬥爭,主軸不是揭發弊案。

 媒體、泛藍軍這樣的手法會成功,主因在於民進黨以道德處理自己黨務事件,也處理國務,同時,他又將處理問題的道德標準交給媒體去決定,才會有今日的困境。

 以林文淵事件為例,馬英九定他的罪名是:人民的觀感。那我要問馬英九的存款有好幾千萬,請問一位公務人員,哪裡來這麼多的存款,這可是比林文淵的四千萬還多,為何他不從「人民觀感」,把錢捐出來?

 一定會有人說,馬英九他當公務人員那麼久,林文淵才....,但林文淵也可以說,中鋼因為他的努力,所以盈餘才那麼多,他領這樣的盈餘有問題嗎?馬英九辯稱他的錢會那麼多,原因是老婆會理財,為何沒有媒體去問馬英九的老婆有沒有涉及股市的內線交易,有沒有不合法的金錢往來?

 我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就是用泛藍軍的方式在處理總統夫人進出股市的問題。泛藍軍說總統夫人涉嫌內線交易,那馬英九老婆為何沒有機會?存款那麼多?為何媒體對第一家庭的檢視標準與對泛藍軍第一候選人的檢視標準,距離差那麼大。甚至連戰他們家還是上市公司的董監事,如果他們手中沒有股票,能當上董監事嗎?如果你去看陳逢源的回憶錄,或一些記載連戰父親連震東的資料,你就可能會看到這一段話,「陳逢源經常勸連震東買他經營公司的股票。」這難道沒有內線交易之嫌?這難道不能攀誣成內線交易?

 所以,一個政治人物有沒有問題,泛藍軍並不是從客觀、一致的標準去檢定,而是從自己人、對手可不可能成為他們奪回政權的角度去思考,至於對方是否有弊案?就不在他們考量範圍之內。

 許多人在施政時,都會遇到結構性問題。今天很多人炒作高捷案,並且將指標指向陳水扁總統、謝長廷院長。但高捷案至今與謝長廷院長的關係是行政督導不周。其實,我要清楚的說,若謝長廷與陳敏賢有這種很難釐清的接觸問題,那他和高雄陳家的關係可能更難清楚劃分,因為以高雄陳家的政經勢力之廣之深,很難不觸及到與政府合作、協商的事情,也很難不讓當地的地方首長網開一面,不然你所有事情都不用做。這是政治人物必須妥協的結構性問題,蘇貞昌在台北縣也絕對有這樣的困擾。

 因此,解決這一些問題,我們看待這一些事情,只能依法論事,不能用道德的眼光處置。

 謝長廷、蘇貞昌這樣的困擾,難道泛藍軍沒有嗎?有。他也有這樣的問題,但是他們當中很多人,本身就是共犯結構的一部份,他們當然不覺得有問題,而且運作起來很方便。現在,有人說交通部次長周禮良怎麼樣,又說因為他從中牽線,讓一些在高捷有利害關係的人將好處轉往謝長廷那邊。

 我不敢認定這樣的資訊是否正確,甚至覺得無聊。但各位注意,挑起這樣問題的是泛藍軍的媒體,而周禮良的高雄市交通局長是由吳敦義任命,然後謝長廷沒有更動。這也就是說,假使(我說「假使」)媒體的論點成立,則周禮良這一個高捷利益團體不就本來要給吳敦義的嗎?就因為吳敦義敗選,所以他們才會轉向。

 因此,泛藍軍媒體挑動這樣的說法,可能傷害的人不僅僅是謝長廷,也會抓到吳敦義。這一個角度再深入討論,我們會發現兩個深層的意涵。

 首先,從陣營不同來看,凡是不同陣營的,能讓他死就讓他死,所以要舉發謝長廷。但在他潛意識中,民進黨不可以做這一件事情,泛藍軍卻可以。所以若吳敦義這樣做,或者說吳敦義被抓出來這樣做,他們也認為天經地義,無須驚訝。反正國民黨會玩這種遊戲是一種社會常識,不是秘密。這種社會人士對藍綠之間,認定不同的道德標準,值得引以為戒。

 其次,省籍問題也浮現其間。吳敦義也和謝長廷一樣,都是本省人。因此,就算有人深思到吳敦義的道德清廉問題,最後將吳敦義一起毀了,那也沒有關係。反正就是死了兩個台灣政治人而已,對在台外省人或在台中國人的權貴,形成變相的增加利益。

 有關周禮良,不管前述的論點怎樣,其實在沒有充分的證據下,我都不認為周禮良有問題。就如同我認為依媒體方式修理的陳哲男,他沒有問題一樣。「證據產生的方式是甚麼?」、「認定有無問題的標準在哪裡?」、「證據在哪裡?」,這才是重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