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綠軍大事,藍軍小事──以高捷案為思考

 請大家想想,像高捷這樣的事情,難道只有高捷發生嗎?還是他算是較可惡,但並非特例。假如2000年,政黨沒有輪替,陳菊當不了勞委會主委,沒有那一張不用外勞的文書,高捷事件依舊會發生,高捷事件絕非特殊案例。

 外勞仲介那麼好賺,我就不相信國民黨的立委、公職人員都沒有人插手。國民黨連「好樂迪」這樣的娛樂事業都插手,他的徒眾更不用說。以往國民黨要低價賣出XX大樓的資產,不是很多國民黨高層黨員都是肥水不落外人田,自己買或仲介自己的好友去買嗎?外勞這一個市場,怎麼會沒有國民黨高層黨員的身影呢?

 再者,在架構思維上,我們僅能說高捷事件應該是冰山上的一角,陳哲男因為身屬綠軍,所以被這樣要求,如果他是藍軍,這根本就是小事。宋楚瑜也到過拉斯維加斯的賭場,為何不討論這一個人的問題呢?與這一些相關,我就不相信以往國民黨當權,類似陳哲男的問題沒有。

 我們比較最近發生在藍綠雙方的問題,綠軍一有問題,陳水扁、民進黨一定第一時間就處理,然後以道德的方式審判,林文淵、陳哲男等,都是在法院尚未判刑,甚至情況不明,民進黨就宣布他們的罪刑。以他們的請辭、剝除他們的榮譽方式處理。

 但是,發生在泛藍軍的事情,TVBS事件就很清楚,他們也發生事情,而且是罪證確鑿的資本結構問題,但他們強調的是超越法律,牽扯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講甚麼新聞自由替自己免責。在這我們隨手拿到的資訊,我們會發現:

 1. 泛綠軍被要求的水準是比法律還嚴格的道德標準,但是泛藍軍卻要求比法律還鬆散的、超低法律標準的方式處理。
 2. 許多對泛綠軍的要求,在面對泛藍軍時都無效。許多泛綠軍對泛藍軍的要求,也不見得被泛綠軍用在自己朋友的身上。一般的案例是對「自己鬆,對別人嚴」,但泛綠軍是對自己嚴,而且嚴得讓人不知所以然,對敵人鬆,鬆到連旁觀者都覺得莫名其妙。

 這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我們不想為泛綠軍辯護,我們只想說請各位將這兩個標準能調整一下,向社會大眾解釋。如果一方被要求那麼嚴格標準,另一方卻沒有,鬆散到讓人無法理解。那我們最後、最理性的選擇,人才就是投向沒有要求的那一方。不是人才墮落,而是人性使然。

 民進黨一定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