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戒嚴前後的統派媒體自由

 有人說台灣民主化之後,許多人享有過多的自由,因此,台灣的民主化應該是失敗,要重回戒嚴。我認為他錯了,台灣的民主化所帶來的自由對整體福利是增加的,增加的是人民的自由、被壓迫人民的自由。

 有人在罵今天很亂,這是自由過渡的結果。我不同意。首先,我們看到那些引發社會亂象,所謂媒體亂象、立法委員亂象,他們那些胡搞的現象在戒嚴時代都一樣:

 他們當時罵中國國民黨的領導者嗎?
 他們當時罵中國國民黨政府嗎?
 罵中國國民黨的權貴階層嗎?
 罵中國國民黨的特權機制嗎?
 罵中國國民黨那一個民族的利益嗎?
 ....

 他一點都不會罵,而且是那一個機制的辯護者、獲利者,今天,台灣民主化、自由化及政黨輪替,請問他們有沒有罵前述與中國國民黨、泛藍軍有關的相關議題嗎?很少,甚至還一成不變的為他們的特權在辯護。所以台灣的民主、自由化對他們的權利一點都沒有影響。解嚴或民主化所呈現目前整個社會的現象,與戒嚴時代所不同者,以往不准有反對他們的聲音,現在可以有了,被壓迫者有權利、有機會發聲,這是以往所沒有的。而統派媒體那種亂來的行為,至今沒有改變。

 今天那一群人面對台灣民主化、自由化,以及政黨輪替之後的許多反應,他們會並沒有改變,他們以往有沒有罵民進黨?有沒有罵陳水扁?有沒有罵台灣人民?有沒有阻礙台灣人民表達自我意願的行為?有,他們以往就專幹這一些行為,以狐媚他們的主子中國國民黨,並從中取得利益。

 現在他們有沒有做這樣的動作,有他們依舊做這樣的動作,而且明目張膽的做,所不同者,以往被罵的民進黨是在野黨、被中國國民黨抹黑的暴力黨,陳水扁總統是壞份子,但是,現在民進黨是執政黨,陳水扁是總統,戒嚴前後的自由對他們沒有改變,不同的是執政黨改變了,給利益的不只是中國國民黨,還有來自中國國民黨以往的地方,甚至合理懷疑,很可能是中國的資金。

 請問台灣媒體本身的自由有沒有改變?沒有。請問就上述狀況,請問他們的自由有沒有改變?沒有。

 各位比較政黨輪替前後,人民的福利變化,我的結論是:
 1. 統治民族的利益增加了。
 2. 被壓迫的人民福利增加。
 3. 一般人民的福利增加了。
 我的最後結論:整體福利是增加了。

 首先,統治者以往不敢罵兩蔣、中國國民黨政府,那時不叫蔣總統,叫總統,現在連總統都可以罵,而且可以直接罵,甚至栽贓,都沒有犯法,所以他們的權利是增強了。

 其次,被壓迫的人民也可以出來講話,講自己想講的話,也可以講出來了,所以被壓迫者的聲音也發出來了。因此整體人民的福利是增加的。

 這就是說,從李登輝前總統到陳水扁總統的改革,整體的福利是提高很多。我們應該繼續這樣的改革。

 有人從批判民進黨執政,因此,強調以往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應該是很好。我不同意。台灣整體人民中,有八成五的人沒有發聲的權利,這樣的利益損害是很大的。這樣的社會也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