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台北縣市與北愛爾蘭

 每一次看到英國地圖,我就會看到愛爾蘭這一個國家,他是一個國家,也是一個島嶼。這一個由愛爾蘭人所建立的島國,他的北邊有一塊土地不屬於愛爾蘭,而屬於英國,因此,北愛爾蘭事件一直成為愛爾蘭與英國衝突的重要導火線。

 看到北愛爾蘭,我就想起台灣的北部,一個一直強調與中國關係密切的那一群在台中國人密集集中的地方:台北縣、市。

 北愛爾蘭為何傾向英國,固然和宗教信仰、種族有關,當然也和英國的經濟發展比愛爾蘭好有關。以英國、愛爾蘭的關係,回頭看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從種族角度來說,的確相同,但其他部分的差異,卻完全不同。

 我知道許多在台中國人可能受到兩蔣的宗教信仰影響,他們信仰基督教、天主教,但中國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嗎?中國的佛教發展像台灣這樣發達嗎?更不用說有關法輪功的信仰自由了。台灣與中國在宗教信仰的差異,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但在台中國人對中國的強烈偏向,那種理性也超過我們理解範圍。

 在經濟上的差異更不用說了,中國的經濟比台灣差,許多的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水準、觀念,相距更不可以道里計,但在台中國人的傾向中國,就讓人難理解。建構在經濟及由此衍生的文化與生活差異,我大概可以推論,台北縣市的發展將和其他縣市的發展差異拉大,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台北縣市的治安、種族、文化及生活衝突將會轉向惡化。

 看一看倫敦、巴黎,這種發展是可能的。問題是倫敦、巴黎是已經享受引進外來低工資人口的好處,現在才逐漸出現問題。但台北縣市如果依現在這樣往中國移動,我想中國人自中國移往台北縣、市的幅度會加劇,而以中國人目前那種跋扈囂張的態度,未來這一群新移入台灣的中國人,將會以台灣的新殖民主人自居,台北縣、市,還沒有享受到引進低工資勞工的好處,就先受到傷害,這是我可以想像到的。

 這一次台北縣長選舉,若周錫瑋選上,將強化那樣的發展。這樣的發展對台北縣、市人民當然不好,特別是準備永居者更是如此,但縣市首長會關心嗎?那就查一查周錫瑋的兒女、兄弟姊妹的國籍吧,就如同我們對馬英九的女兒、姊妹的國籍,也很關心一樣。那胡志強的兄弟姊妹及女兒的國籍,也不例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