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貪污、黑金

 蔣介石丟掉中國的原因是不是貪污嚴重?當然,不然怎麼會有「五子登科」的說法。

 為何中國人民知道他們貪污的現象?因為當時國民黨雖是執政黨,但全國尚且有許多非國民黨的人在對抗國民黨,這些是競爭機制下,由敵對政黨舉發出來。

 為何國民黨到台灣來,竟沒有貪污的事情傳出,是不是他們改過遷善?不對。如果是這樣,就不會出現民國五、六十年代,「李國鼎是清官」的講法,李國鼎若被稱做是清官,那當時政壇上與其平起平坐者,就應該比他不那麼清,不然他們也叫做清官。而李國鼎算不算清官,就從吳振瑞的回憶錄,「台灣香蕉王國興亡史」可以得知。如果國民黨當時很乾淨,就不會出現航空局長毛XX拿著國民黨買飛機的錢到美國,然後不回來的事情,就不會出現蔣經國抓王正誼以示澄清吏治的決心,簡言之,蔣經國就任行政院長後,喊出的「十大政治革新」為國民黨會不會貪污,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李登輝時代怎麼貪污會那麼嚴重?那就要問在蔣經國的國民黨時代,有沒有言論自由與政黨競爭?如果蔣經國時代有李登輝時代一半的言論自由,黨外雜誌就不會查禁的那麼厲害,就不會出現許多駭人聽聞的人權迫害。

 有人說蔣經國清廉,但各位想想,蔣經國的小孩的生活狀況吧?若不是老子縱容,會有那樣的狀況嗎?

 很多人都說國民黨的基層是黑金,而那一些黑金是本省人。我要問:拉法葉軍艦一事不是扯到一堆人嗎?而這堆人中有很多是青幫背景,難道這不是黑道背景嗎?那種集體貪污的現象,一下子就是以美金上億元計算,那才恐怖。

 軍購僅是中央官吏貪污的一個途徑而已,類似這種事物,各位按照中央發包工程,然後收取紅包的角度去看,你就知道以往國民黨掌權時代,那種貪污的狀況多麼厲害。如果那一種中央級的發包工程不收紅包,就表示民間盛傳包紅包是亂講,你相信這是亂講嗎?如果你說中央部會首長都沒有拿錢,僅底層在拿錢。我不敢說不對,但不會全部都不拿錢吧?總不會那些國民黨中央部會首長都清廉到是清官,但任命的人都恰好是貪官吧?

 然後,台灣在兩蔣時代就是很難抓到貪官。這就成為:「高官不貪污,知道下面的人貪污,又賺得很多錢,卻可以讓底層的人賺錢,上層的人清廉自持。」這好像不合邏輯。更何況許多高層的人不也是從底層爬上來,難道不會收紅包?別人在底層就收紅包,他們就不收紅包,別人收的爽,他們眼紅的快樂?難道他在往上爬的過程中,不用送紅包?

 關中、胡志強有關退休金一事是怎麼處理?這絕對是一件小事而已。許多媒體在污名化本省人,我覺得不公平。台灣本省人的確有很多地方做不好,這應該要檢討,但外省人就做得很好嗎?

 我同意競爭過程中不要比爛,但這樣的遊戲規則必須是用在兩者都不要比爛,不是單方面要求一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