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張熙懷的認同是叛國與否的問題

 很多人將張熙懷赴中的親中行為視作統獨問題的爭議,那是錯的。張熙懷的認同問題不是統獨,而是叛國與否。

 所謂統獨認同,就是對中華民國或對台灣認同的問題,不管怎麼認同,只要認同的範圍在這兩個概念之中,就是統獨認同的問題;不在這兩個之中,就不是統獨認同的問題。

 在我們的政治世界中,中國有兩個,一個是中華民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是台灣目前所宣稱的正式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台灣以外的一個國家,它不等於中華民國,不包括或被包括在中華民國,也不包括或被包括在台灣,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的一部份,認同這樣的國家,就是不認同中華民國或台灣,他當然是叛國。

 有人將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也視為是統獨問題,那更是錯誤的。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治的地區,雖然是中華民國以往統治的地區,但是,現在已經不是了,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地區等同於中國,那是地理認同,不是國家認同。

 要在台灣產生所謂的統一論述,必須從中華民國的概念發展起來,因為支持統一的,多是從支持中華民國發展他這樣的概念。由對中華民國認同發展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同,根本就是笑話。

 中華民國會從它原來統治的地區被趕出來,不是它願意,而是它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打敗,所以,認同中華民國的人,理論上應該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敵國,而非同一國。

 因此,從政治的國家認同來看,將中華民國的認同轉換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同,那是張冠李戴的邏輯錯亂行為。

 認為張熙懷的認同是統獨問題的那些人,其頭腦也是錯誤的。作為在台灣的一位具有公務人員身分的檢察官,不管他的認同是台灣或中華民國,張熙懷都應該是以這一塊土地的人民、利益為最優先,只有從這樣的認同,他才有基礎發展出循由台灣或中華民國衍生出來的一些其他認同。

 所以,張熙懷的行為一旦涉及到有利或不利台灣或中華民國,他要選擇的就是:究竟要傷害台灣或中華民國,還是要保護台灣或中華民國。選擇傷害,他就是叛國;選擇保護,他就是愛國。其間哪有統獨的問題,只有叛國與否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