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中國走向危機

 關於中國利用導彈將衛星打掉一事,許多人都在替中國高興,強調中國終於變成足以對抗世界超級強權的國家。我的看法不一樣,此事不是證明中國強大,而是預示中國即將敗亡。

 中國的軍事科技受制於俄國(蘇聯),中國的經濟力受制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及東亞的日本、台灣、香港,這些都不是中國所能控制的。

 這種自己的經濟發展是美國的因變數,軍事發展是俄國的因變數,還要跟世界爭強,若不是笨蛋,就是亂搞。中國或中國軍方這樣做,證實邱吉爾的看法,軍人就是太過專業而不能當國防部長。中國或中國軍方這樣搞,僅僅說明他們並沒有足夠的智慧。

 以導彈打擊衛星,僅能說是追求軍事科技的狂熱,而非反映軍事力。軍事科技的發展對任何一個人都會感到好奇與興奮,但軍事科技畢竟僅僅是科技的一部份,既不是科技的全部,更不是人民生活的全部。

 中國的軍事科技,有很多是由於有前蘇聯或現在的俄國在支持,排除這樣的支持力,他到底有多少先進科技,實際上很難講。簡言之,中國的軍事科技是俄國科技的因變數,隨俄國軍事科技變化而變化,所以,他軍事科技發展的主動權在俄國人手中。

 今天中國軍事科技的發展,僅僅顯示俄國願意讓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狀況,卻不一定是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自動性變化。以這樣的科技要和西方科技發展,其實相當不足,更不用說與西方科技中的強者──美國相比。

 軍事科技僅僅是軍事力的一部份,中國的軍事力到底多強,必須看中國軍事武力的武裝狀況,這些必須要有龐大的經濟力去支持,而且這些武裝軍事力的品質必須和他們經濟生產產品的品質相一致。

 中國號稱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但他的平均國民所得很低,顯示他的一般科技水準其實不高,這反映出他的一般武器及相關裝備的水準不高。而且中國的武裝軍事人員非常龐大,這意味中國的武力若要發展像西方那樣的現代化部隊,他所需耗費的財力將數倍,甚至數十倍西方國家,這些都不是像中國那樣的經濟力所能支持。

 中國凸顯他有那樣的軍事力量,隨之而來的,就是要追求相應於此的國際影響力,也就是要在外交市場有更大的發言權。這樣的影響力也是他政治力的一部份。這樣的發言權對中國的發展將產生不利的影響。

 蘇聯的史潑尼克衛星、氫彈,逆火勢轟炸機、SS級的飛彈,哪一個不展現出一個超級國家所呈現的大國風範,但這,些偉大的成就卻必須付出相當昂貴的研發與各項的科技研究、生產的資源,這些成本對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來說,他的國民都不一定能承擔,更何況是相對落後的國家呢?

 就以前述的科技來說,歐洲的西方國家,他的科技水準絕對做得到,也可能做的比蘇聯好,但他們卻不發展,因為實際的經濟利益不大,他們寧可聯合發展太空科技,將整個成本由所有參與國家去承擔。他們這樣的發展,的確讓他們的科技發明及國際影響力低於蘇聯,然而,他們的人民卻享有很高的生活水準,他們的國家也沒有發生經濟發展停滯的危機。兩者相較,歐洲的西方國家,他們的發展方式比較合理。

 蘇聯的確在前述的發展有很好的成就,也稱霸一時,然而,今天呢?他甚麼都不是!與蘇聯相比,美國的各項發展就比蘇聯穩定而傑出,美國的發展固然也受到霸權主義的影響,但他的經濟力遠遠強於蘇聯,各項能動員的資源及能協助的國際友好勢力,都遠遠比蘇聯強大、富裕,這就讓美國在美蘇對抗中,享有極為優越的位置,不僅可以避免競爭所帶來許多嚴重的缺失,也可以讓盟國分擔一些經費、風險。

 在另一方面,支撐中國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力量是經濟,但經濟發展卻掌握在美國或以美國為首的經濟勢力手中。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受到幾個重要因素影響:國際貿易、國際資金及國際技術。這三樣都仰賴國際勢力,而他都操控在美國手中。

 只要美國以各項法令減少中國對他的輸入能力,中國的經濟成長就可能強烈下降。只要美國用力減少國際資金往中國移動,包括台灣與香港的資金,中國的經濟成長就會下降,只要美國壓縮移轉到中國的技術,中國的經濟成長也會下降!我們可以說美國是自變數,中國經濟發展是因變數,只要美國那個自變數調整,中國的經濟發展就嚴格受限,那麼,中國還有甚麼條件與美國談判呢?更何況這尚且沒有討論到掌握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手中,那些龐大的國際各項資源。

 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他們的國民所得每提高百分之一,對世界各項資源都是強烈的考驗,這種外在條件的限制絕對會讓中國在追求經濟成長受到強烈限制。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從國民生計的角度上來看,他又有甚麼條件與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一爭雄長呢?

 沒有好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品質高的生產體系,中國若要將他們的軍事科技大量生產,以武裝一支武力強大、裝備精良的部隊,就很有問題。這樣,中國若和西方強權引起紛爭,他要有甚麼方式展現他有能力與西方國家分庭抗禮呢?既然如此,他的導彈打衛星,僅僅顯示他有這樣的技術,卻不能在軍事上和西方國家平起平坐。套句毛澤東的話:那僅是一隻紙老虎而已!

 當然也有人會說,中國展現他的軍事科技力量到他變成帝國主義國家,中間有很長的路要走,他不一定會走向帝國主義國家。我不反對這樣的說法,但展現那樣的武力又有何意義呢?一個僅僅宣示他的國防科技足以和美國對抗,或許可以取得許多外交競技場合的利益,但有能力從太空科技競賽的輸贏角度去看國際勢力對抗,以目前來看,僅僅少數幾個國家,而這些國家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偏西方國家,也和美國有極深的政經、文化關係,他們不會隨便就放棄美國,靠向中國。

 更且,中國宣示那樣的軍事科技,相較於美國的發展,兩者的科技差距其實還相當遙遠,甚至與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相比較,都不一定展現出強大且令人尊敬,中國需要這樣特別強調嗎?

 中國以導彈展現軍事科技,並因此讓自己的國家陷入危機,我看到的並不是中國和平崛起,也不是中國正在崛起,而是中國將一步步走向滅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