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說 黑人不能選美國總統
 
二○○四年總統大選,承蒙王金平副主席邀請我參與他的「憲政改革」研究小組,算是有一定的私誼。但二日他以學者的「以少數族群的政治菁英控制中央政權,持續統治多數族群平民」,來質疑「少數政治菁英是否適合統治多數族群」,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外省人能不能選總統有問題。我在台灣是一家二代三政治犯的外省人,為弱勢族群的外省人有幾句話想講。

由於歷史的原因,一九四九年後,大量外省人來台,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台灣經濟發展,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土地也升值了,「有土斯有財」,耕者有其田使佃農也都擁有了自己的土地,都市的開發還出現了一批「田僑仔」,唯原住民和外省人受益最少。外省子弟上焉者成為中產階級,其次只能去當「好男不當兵」的軍人,下焉者多為社會邊緣人或淪為流氓幫派。在軍中和組織犯罪的幫派中,外省人人口比例都遠超過本省人。郭台銘、曹興誠之類則是絕無僅有。外省人雖少數弱勢,也應該有合法的政治權利,也可以參加公平競爭罷。

美國也在選總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也有黑人歐巴馬參加競爭,但至今沒有人敢質疑歐巴馬是企圖「以少數族群的菁英控制中央政權」。在南韓、菲律賓、泰國,華裔都是少數族群,也都出任過國家領導人;曾任菲律賓女總統的柯拉蓉就是閩南人之後,閩南人將「許」發音為「柯」。

王金平是國民黨員,又是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長,當知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王院長怎麼可以作違背憲法的發言呢?或言「省籍情結」的存在是政治現實,但政治家總是應該帶領人民改造社會促進國家進步,而不是回到強凌弱、眾暴寡和弱肉強食的野蠻社會。

所謂「少數族群的政治菁英控制中央政權」,這是歷史造成的。「少數族群」是三十五省的「族群」,是「少數」嗎?「中央政權」是全中國的政權,不由三十五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政權,難道只能由台灣一省的「菁英」來控制全中國的中央政權?蔣經國任行政院長後,而有「崔台青」,而有王金平少年得志,王金平不該忘記這段歷史罷。

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盼族群說只是王院長的一時失言而已。

【2007/04/04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