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王朝餘孽敗行首頁南嘉生專欄

捍衛蔣介石就是捍衛毛澤東

 台北的「中正紀念堂」改名事件依舊在發展、燃燒,最後不管怎麼發展,支持民主的人還是勝利。

 更改一位曾經權傾一時的獨裁者紀念物,經常會引發衝突,這不是奇聞。與蔣介石齊名的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在西班牙依舊有很多信徒;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去世,也有很多人去弔唁;中國的毛澤東殺了很多人,中國首都還有他的紀念堂,他的相片還放在中國最重要的廣場天安門;現在有的中國司機會把他的照片放在車上,聽說可以避邪。

 這些都顯示獨裁者死亡,不證明他的幽靈就遠離,台北泛藍軍的表現僅僅顯示他們的水準就是這樣而已。然而,即令再激烈的抗爭,難道可以更改歷史,就可以改變蔣介石是專制獨裁者、殺人魔王的事實嗎?不可以。

 蔣介石的偉大與否,與他一生的事蹟是相關連的。同理,毛澤東的偉大與否,也與他一生的事蹟是相關連的。從中國歷史角度來看,蔣介石殺人的兇狠與毛澤東是不相上下,對他們國民的傷害是不分軒輊。泛藍軍捍衛蔣介石圖像,就是在肯定蔣介石一生的事蹟,肯定他的行為。

 如此,也等於他們是在肯定毛澤東的作為。因為相同行為應該要有相同的評價。許多泛藍軍,特別是受過中國國民黨教育的人,都可以細述出毛澤東的罪愆,其中,還有很多人的家人受過毛澤東迫害。其實,控訴毛澤東的殘暴,也就是控訴蔣介石的殘暴。

 我想,很多泛藍軍一定反對我這樣的比擬,我不訝異他們這樣的反應,卻也認知他們所講的民主、自由與人道,基本上只是嘴巴講講而已。一個真正有人道精神,受過民主、自由洗禮過的人都會相信,許多事件的研判需要有客觀標準。若毛澤東是屠夫,那麼,有相同行為的人也應該接受這樣的譴責,蔣介石就是其中一位。與此道理相通,肯定蔣介石,就是肯定蔣介石做過的行為,就是肯定有相同行為的毛澤東。

 沒有人知道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事件還要延燒多久,但大家都知道它讓群丑畢現,也讓許多以往事蹟有再反省的機會。這一群人就是以往口口聲聲說要拯救大陸同胞,要殺豬拔毛,講的最大聲的人,比對蔣介石與毛澤東都有的獨裁專制一生,我們瞭解他們就是要用台灣的「毛澤東」去更換中國的「蔣介石」,用台灣的「中國共產黨」去取代中國的「中國國民黨」。

 這些也都清楚的標誌著:他們的心態與文化,就是要以一個專制者去取代另一個專制者,一個個人崇拜去取代另一個個人崇拜。他們目前在保護馬英九,不就是這樣嗎?他們支持郝龍斌的蠻橫,不也是這樣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