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王朝餘孽敗行首頁南嘉生專欄

不應該強化蔣友柏批評蔣介石的話

 蔣友柏在媒體上承認蔣介石的確有傷害台灣人民,最近在綠軍網站延燒,很多人拿他那番話與國民黨其他人的言行相比較,從蔣友柏的蔣家嫡系子孫都敢這樣講,反證中國國民黨的保守性。從資料的角度來看,綠軍這樣的引述與批評是可以接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卻僅能適可而止。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的人情倫常。我們反對蔣介石,但這樣的反對不只是感覺,而是以建立在道德、人情義理、法律上所延展出來的標準去檢驗他的行為,從而控訴他的暴行。

 我們這樣的做,並不等於他的子孫也可以按照我們這樣的方式在做,他的子孫有權力,甚至有義務為他的長輩辯護。蔣友柏這樣的行為從東方倫理來說,他並不是很好的示範,我們不應該鼓勵。

 我們就是建立上述標準去批判兩蔣,所以,我們有道德的制高點。去除這樣的標準,我們又有甚麼理由可以從人道角度去強力批判中國國民黨呢?又怎能吸引別人接受我們的觀點呢?

 即令從西方文化來說,他們固然強調要認清事實,誠實面對現況,但也不鼓勵子孫批判長輩。我並不是說蔣友柏這樣的作法是錯的,而是他這樣的說法僅講一半,他應該強調他們家族或個人對這一個現象的反省,透過那樣的反省,讓他走進新的人生,也讓人們對他長輩的現實批判,有個條件進入休止符,從而轉入歷史批判。

 我這樣的態度也不是說之前的章孝嚴的捍衛兩蔣的論點是正確的。「捍衛」必須建構在事實,也必須和個人以往的論點相聯繫。章孝嚴不能一方面捍衛長輩的利益,一方面又指責那些犯有和他長輩一樣錯誤的人是壞蛋。而且要捍衛長輩,也不能扭曲事實,並且更指責別人怎樣又怎樣。

 我這樣的說法可能讓人覺得如此會減少泛綠軍打泛藍軍的子彈,我同意,但就是這樣的作法,才比較有利於台灣。

 對於台灣長遠利益來說,建構一個可大可久的國家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批判兩蔣、中國國民黨權貴,僅僅是要達成那樣目標的過程而已。若我們為了批判兩蔣、中國國民黨權貴而損害更高階的道德標準,並且傷害到台灣的長遠利益,那絕不是我們所想要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