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誠實面對」將讓中國黨崩盤

 有人說,假定中國國民黨如蔣友柏那樣誠實面對歷史,泛綠軍就「挫在等」。我反對這樣的說法,而且這樣的觀點其實是不瞭解中國文化、中國國民黨的統治哲學。

 「虛假」及「堅持虛假」是中國政治哲學的精髓。中國文化的特徵就是虛假,要讓這樣的文化持續發揮作用,就是「堅持虛假」。

 瞭解中國歷史的人就會發現,許多中國歷史記載,如果從真實狀況下去推理,就會發現他好像是錯誤的,最有名的就是「禪讓政治」。

 「禪讓政治」有許多強烈的虛構性,許多研究歷史、深入政治的人其實很瞭解,但他們卻必須堅持這樣的虛假性才能讓這些朝代的政權有正當性;所以,曹魏篡漢、晉篡魏、唐繼隋,對外宣稱都是禪讓。但是,在有文字記載的條件下,很多人都知道那些都是虛假的,明明知道是「虛假」的,但很多人依舊是努力玩這樣的遊戲。這難道不是「虛假」及「堅持虛假」的文化嗎?

 中國國民黨的文化就是不能講真話。蔣友柏講出真話,基本上已經背離中國國民黨的文化特徵,也強烈背離中國文化。中國國民黨為何到台灣?怎麼到台灣?其實,追隨蔣家王朝到台灣的中國國民黨高層比任何人都知道真相。

 但是,他們怎麼樣教育台灣的下一代呢?這些下一代不僅有台灣本地人,也有外省人的下一代,這些人不分本省外省,都相信中國國民黨那樣的宣傳教育,這不就顯示那些明白中國國民黨歷史的外省人,根本也不努力教育他的下一代去瞭解他所知道的事實,這不就顯示他所生活的文化就是一種可以讓「虛假」繼續持續嗎?

 「虛假」如果被戳破,會怎樣呢?

 在中國文化中,一旦面對事實,原本被欺騙的人就會感覺到被欺騙,那就會讓有一些介入該事件程度並不很深的人,放棄原來的選擇,讓欺騙者的勢力強烈萎縮,甚至被歷史放棄。

 在中國文化中,絕大多數與政治有關的人,其實也不是很瞭解政治,他僅是將政治口號複製出來,或者他在傳統文化中根本不敢介入、討論政治,所以,這一群人是有意、無意被政治欺騙。在台灣的政治運作中,這一類人的數量非常的多,甚至是人數上的主流。

 在這樣的狀況下,若有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物出面肯定事實,就等於承認以往是說謊,這等於讓原本支持他的人,特別是將中國國民黨當作神主牌去信仰的人,產生被欺騙的羞辱或信仰崩潰的問題。那麼,中國國民黨就等著崩潰,中國國民黨也不用選舉了。

 與這一個現象有關的更深層現象,是價值體系的上下序列關係。在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教育體制中,將兩蔣、中國國民黨、中國文化、外省人等等相關概念,都設計成高尚、偉大、值得尊敬的文明。與之對立的本省人、台灣文化、早期的黨外或民進黨等,都是極為粗俗、下流的文化。

 這樣的價值序列關係一直存在於整個台灣。台北人稱民進黨的支持者都是「一高二低」,就是這種文化的具體表現。現在蔣家人出面承認他們以往做錯事,戳破他們「虛假」的面具,等於全面否定他們以往建構的價值序列,你說,這對中國文化、中國國民黨的影響大不大呢?

 中國國民黨為了取得2008年的政權,他們黨中央不是喊出要去統、親台灣嗎?結果,中國國民黨極藍軍的洪秀柱怎麼講?她講的內容其實就是顯示「虛假」對中國國民黨的重要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07